当前位置:

名创优品贴“日本”标签?切忌失“本心”

来源:红网 作者:孙小葳 编辑:吴雨林 2022-08-10 21: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jpg

□孙小葳(重庆大学)

近日,“名创优品”话题刷上微博热搜。南都记者了解到,名创优品西班牙社交账号曾于7月发布帖文宣传一款穿着中国旗袍的盲盒公仔,却将其称作“日本艺伎”,引发了网友热议。8月9日晚,名创优品发布中、英、西三版致歉声明,称已第一时间删除帖文。然而,中文声明中称“名创优品作为一家全球化发展的中国零售企业”等字样在外语声明中无体现,再次引发质疑。(8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在此事件曝光后,众多网友表示“一直以为是日本品牌,结果是国产”,还有海外网友投稿,名创优品多家海外旗舰店张贴有“From Japan(起源于日本)”的字样,在巴拿马地区的社交账号上公然标明自己是“由日本创立的世界各地的商店”,甚至在国际级别的签约仪式上也屡次悬挂日本国旗。种种案例都可以表明:名创优品正把自己大肆营销、包装成一个日本品牌。

名创优品较于无印良品等日本品牌更为低价、性价比较高,因而获得了一大批年轻人的喜爱。据网友表示,该企业也曾与魔道祖师等国漫IP联名生产商品,将盲盒潮玩与旗袍元素结合,也是一种向好的表现。但令人不解的是,名创优品为何明晃晃地将中国元素冠以日本标签?又为何耗费心思对外营造日本企业的印象?

名创优品作为一家中国本土企业,此类将自己包装成日本品牌的行为是丧失文化认同甚至崇洋媚外的表现。如今,“中国制造”早已遍布全球,中国品牌无论在本土消费市场还是全球市场都有了立足之地。据《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近十年“国潮”搜索热度上涨528%,对中国品牌的关注度也从2016年的55%上涨为2021年的75%。“国潮”流行的同时,更是国人品牌自信、文化自信的体现。

在民族文化自信显著提升的当下,若还有国产企业做出崇洋媚外之举,那这不仅丢了名誉,更丢了骨子里的精神。生意做得再成功,也切忌失了“本心”。盲目追随国外品牌并不是企业成功的长久之计,如何将富含“中国元素”的品牌打出去,才是企业应该深思熟虑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小葳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10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