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唤醒孩子内驱力,父母要读懂“未成年的主张”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刘昱 2022-08-14 18: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内驱力是一个人坚定目标、克服困难、自主成长的内生动力。如何唤醒和提升孩子的内驱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如何科学地给予孩子爱与支持,帮助他们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人格?这是每个家长、教师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8月14日 人民网)

如今,厌学,成为了不少孩子共有的情绪。当家长们发现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一心玩游戏、总是不写作业时,往往只能“干着急”却又不知该如何是好。其实不爱学习也侧面说明孩子的学习内驱力出现了障碍,需要家长从旁协助他们寻找回内驱力。

当然,厌学的原因有很多,如不正确的学习方法造成的厌学、过大的学习压力造成的厌学心理、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造成的厌学情绪。但造成厌学的主要原因还是家庭和社会的压力,特别是来自每位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压力。事实上,有很多孩子就是在父母的压力中开始厌学,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

2020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中青报官方微博发起了一项调查——“培养孩子,你相信‘出名要趁早’的观点吗”,1816位微博用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50.0%的受访者不认同这一观点,16.5%的受访者认同,33.5%的受访者认为得看孩子情况。

如今,很多父母对孩子抱有很高的期待,费尽心思地培养孩子,试图帮助孩子找到一条通向成功的“快车道”。甚至有些父母通过包装孩子,帮助其“年少成名”。父母对孩子的过多期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层一层地包裹住他们的身体,包裹住他们的自我想法,也包裹住他们的翅膀。长此以往,孩子容易出现叛逆心理,慢慢变得情感冷漠、不知感恩、责任感弱。

未成年人成长的过程是缓慢的,过早地去催熟他,实际上并不健康。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提高成绩,不惜花血本请名师,择名校,可是结果却可能事与愿违,没有功劳,只有苦劳和疲劳。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换来的是家长与孩子的身心憔悴,孩子成绩没有上升反而大幅下降;换来的是孩子叛逆厌学,逆反心理变强。为此,要唤醒和提升孩子学习内驱力,父母们需要读懂孩子的内心,不要因为超前、超负荷的爱而伤害了孩子。

共情,指的是一种能深入他人主观世界,了解其感受的能力。在亲子教育中,再怎么强调共情都不过分。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如果没有共情作为基础,那注定是劳而无功的,甚至会导致孩子的“逆反”。相反,父母如果能够做到共情——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那么亲子教育就会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孩子最亲的总是那个最理解自己的人。为此,家长不但要和孩子勤沟通,还要营造理解共情的亲子沟通氛围。如在妈妈做好了一桌饭的餐桌上,在爸爸驾车出游的旅途中,大家的内心都比较放松,一家人畅所欲言,在愉快的氛围中更容易达成理解、悦纳,全家人可以在愉快的亲子时光中反思、改进、成长。

期待更多的父母多了解心理学,多营造些愉快的亲子共情时光,在良好亲子沟通氛围中读懂“未成年的主张”,了解孩子的心理诉求。别透支孩子的学习热情,别依靠批评来解决问题,不要让在父母看来只是石子一样的小事,在孩子的世界却成为无法逾越的大山。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4/11719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