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技能大赛的举办,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旭 编辑:刘昱 2022-08-15 18: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王旭(黑龙江大学)

天津举办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天津市人民政府等35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的国际化赛事,主题为“技炫青春,能创未来”,吸引了来自全球不同大洲、不同肤色的近千名青年技能高手。他们通过互联网跨越时空“牵手”,在线上或线下组成混编战队,炫出最强技艺。(8月15日 《中国青年报》)

此次技能大赛及其成果,得到了多家媒体的重点报道。举办这场声势浩大的技能大赛,不仅能够引发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还能让他们看到与印象中不一样的“职业教育”,有利于摘除各界对职业教育的“有色眼镜”。

职业教育并非“末流教育”,同样文化课不出色的学生也不能代表他们的技术不出彩。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开宗明义,“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作出重要判断——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不是“层次”教育。

本次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无论是中非学生组队通过把散落的零件组装成3D打印机,并利用其打印出来的风扇吹灭远处一根蜡烛的趣味“魔术表演”;还是由司华蓓姣和埃及队友共同完成搭建了一个光伏电站和风电场,并完成风光互补发电输出、控制系统调试及优化的“硬核技能”,都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职业院校的学生、职业院校的教育”。这也证明了职业院校的学生是有实打实的技能本领、有硬碰硬的竞争能力,是新时代职业教育下的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同时,通过天津一个地方的职业技能竞赛举办,也有利于为其他地方的职业教育提供经验。由此以点带面地推动各地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创造经验、示范带动,实现对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发展机制和质量水平的一次提升。

从整个国家和社会层面上来说,职业教育竞赛有利于弘扬“工匠精神”。与培养研究型人才的普通教育不同的是,职业教育更侧重于培养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2021年《人民日报》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有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面对如此庞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举办竞赛来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紧贴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新时代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技术工艺革新相匹配”为鲜明特点,对学生的“匠心”风骨的形成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本次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举办无疑是成功的。这种能够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技能大赛不仅要办,还要办得更“响”、办得更“靓”。

指导教师:张世光

来源:红网

作者:王旭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5/11722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