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刺客”横行,谁来做“上帝”的护卫?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田德政 2022-09-02 16:08:52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似乎是从火热的盛夏开始,“刺客”这个令人听着都有些胆寒的词语,忽然又闪亮登场。较为典型的便是“雪糕刺客”。所谓“雪糕刺客”,指的是那些隐藏在冰柜中的其貌不扬的雪糕,但当你付费时,它的价格就会狠狠地刺你一剑。

“雪糕刺客”的威力,或者说是危害实在可怕,以致于民众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从7月1日起施行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视为救星。这一规定是否有效的遏制了“雪糕刺客”的嚣张,似乎随着气温的降低也不了了之,但是,我们清楚知晓的是,“雪糕刺客”过后,各类“刺客”不仅没有随着《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而销声匿迹,恰恰相反,各类“刺客”竟然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继“雪糕刺客”之后,茅台冰激凌“刺客”再度让广大消费者大呼“伤不起”。好在天公作美,持续“高烧”之后,全国许多地方又迅速进入秋季,无论是雪糕还是冰激凌,也就无法继续张扬,但是,一个“刺客”走了,更多的“刺客”接踵而至。

8月28日,话题“一支中性笔卖55元”“文具为什么越来越贵了”登上微博热搜。有媒体记者走访文具市场发现,一批样式新颖、功能繁多的“高价文具”动辄几十甚至数百元。既然针对广大中小学生的“文具刺客”能够大发神威,那么,针对更多普通民众的“充电宝刺客”自然也能横行一通。8月31日,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各大商圈共享充电宝的收费标准混乱,“共享充电宝涨至4元每小时”的话题同样冲上热搜。

尤其吊诡的是,这些张扬跋扈的“刺客”,似乎还都有着堂而皇之的理由,甚至是委屈。以“充电宝刺客”为例。尽管共享充电宝已经涨至4元每小时,有的甚至涨至10元每小时,但充电宝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已上市的怪兽充电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额就达9641万元。钱被谁赚走了?业内专家将原因归结为过度竞争导致代理商分成费和商户进场费大幅上涨。

都说消费者是“上帝”,但是,接踵而至,甚至是“联袂而至”的各类刺客,却是丝毫不给“上帝”面子,而是让“上帝”遍体鳞伤。面对横行的“刺客”,广大消费者最渴望的显然就是,谁来做自己的“护卫”?借用一句古训,“欲刺上帝,何患无辞?”

问题是,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各类规章制度的保护之下,如果刺客依旧能够将“上帝”刺得伤痕累累,这显然有些匪夷所思。这让“上帝”在胆战心惊的同时,不得不怀疑,这些法律与规章制度,难道就奈何不了这些刺客吗?而在这一过程中,身为“上帝”,我们也必须学会自我保护,除非一些“刚需”,切记不能因为“面子”而让刺客笑话“人傻钱多”。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2/11781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