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台“借机敛财”,货车司机权益保护亟需补位

来源:红网 作者:吕奇营 编辑:刘昱 2022-09-11 19: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吕奇营(广西大学)

压价竞争、多重收费、违规运营……日前,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再次对满帮集团、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4家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进行提醒式约谈。约谈指出,部分平台公司依然存在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到位,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9月9日《工人日报》)

二十一世纪以来,借助互联网的信息便捷渠道,许多货车司机纷纷进驻网络平台,通过平台在线接单、定位跑单已经是货车司机的工作日常。然而,随着平台规模的扩大以及数量的增加,市场资源逐渐减少,货车司机通过平台跑单变得越赚越少,司机跑单亏损现象逐渐普遍。根据最新《基于大数据的中国公路货运行业运行分析报告(2020)》,公路货物运输驾驶员数量为1509.82万人,较去年下降3.2%,已连续四年下降。通过网络平台跑单,运价费用比支出成本低,再加上平台的信息抽成,货车司机的生活质量下降,司机退出货车行业的情况变得频繁。

跑费变少,抽成变多,这是近年来货车司机通过网络平台跑单最直观的感受。通过对大量客户信息的整合与筛选,平台为客户和司机提供了方便的信息资源。但平台独有的便捷性功能优势必然会与之匹配一套适应的使用规则,而平台定价与平台抽成即这套使用规则的主要内容。平台定价的不合理与平台内部疯狂的竞争压价,使得货车司机的权益频频受损。

根据《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对于货车司机货运互联网平台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反映最大的是压低运价行为,78.8%的货车司机认为存在压低运价行为,占比接近八成。而对于平台抽成问题,38.1%的货车司机反映收费较多,存在收取运输押金、保证金、技术服务费等项目繁多,一些平台还存在随意调整会费标准情况。显然,平台“借机敛财”,往往通过竞争压价、信息抽成等方式压榨货车司机的相对剩余价值,以“挑选”出劳动强度更大、劳动时间更长的货车司机。货车司机群体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严重损害。

据此,规范网络平台合理化运作,切实维护货车司机群体合法权益,改善道路货运行业从业环境已变得刻不容缓。对平台之间的恶性竞争现象,市场监管部门须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并加大处罚力度。严格管控不合理定价以及竞争压价现象,加强互联网平台运价管理责任,落实平台货主、货源责任制,统一跑单规则,根据路程、重量、数量等数据规范化定价标准。除了规范平台外,搭建货车司机法律援助公共服务平台,为货车司机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节等公益服务也是十分重要的。

相信,在监管与法律的运作下,货车司机与网络平台的合作将不再是单方面的规训,而是互利互惠、协同进步的良性合作局面。未来的物流行业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惠及更多的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吕奇营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1/11818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