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S管理法”走进班级,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星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梅 编辑:刘昱 2022-09-11 20: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刘梅(重庆大学)

你还记得年少时自己都在班级担任过什么职务吗?读书时代,一个班级最多也就只有班长、劳动委员、学习委员、体育委员这几个岗位,对于几十人的班集体来说,无疑是一个“僧多粥少”的局面。有的人可能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是班长,有人却从未担当过任何职务,这多少可能会给青春留下一些遗憾。

然而据上观新闻报道,近日,有位班主任则打破了这个局面,既然“僧多粥少”,那就不妨多熬一点粥,让每一个人都能喝到。“饮水机长”“走廊廊长”“桌长”“窗台台长”“前门管理员”…… 这都是四川一位小学班主任为同学们设置的班干部岗位。在一个51人的班级中,难以想象竟有53个班干部岗位,几乎每个人在班级中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可以看到,这位老师也是相当有心了。

其实,这种“让每个人都有事做”的管理方法,在企业管理中也很常见,也就是常说的“6S管理法”。6S也就是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那么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提升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归属感,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塑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公司形象。将这种管理方法引进班级管理中,也就如同这位班主任的做法,相当于是让每个同学都能够各司其职,从而有序地集体管理班级。

正如6S的意义,如果每个同学都能够在班级里拥有属于自己的位置,这自然也会增强同学们的班级认同感和归属感。每个孩子都能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自己是班上的一分子,同时,更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这一方面能够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能让孩子们在履行自己的职务时,逐渐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

除此之外,班级职务的细分和多样也使得班级的管理井然有序。管理卫生的同学负责班上的干净整洁;管理黑板的同学使得每一次上课前的黑板都能够一字不染,管理花草的同学让大家每一天都能看到靓丽的风景……有序的管理,相应地,也会创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精神环境。如此这般,每个孩子都能够在自己擅长或者喜欢的领域发光发热,而热门岗位的竞选还可以反过来督促孩子进步成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的竞争环境。长此以往,整个班集体更容易形成积极进取的班风,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会有所提升,这有利于整个班级的共同进步。

但是,也有人说,这种管理方式只会助长孩子们的“官本位”思想。但其实,在学生时代,孩子们并不会去在意当的是什么“官”,这个“官”的权力有多大。他们并不在意岗位的高低,更多地,他们是想通过自己履行职务所取得的成绩,来获得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同,能够找到自己在班级中的存在感,为班级出一份力。

一直以来,班委的评判标准绝大多数都与成绩挂钩,这也容易导致班级里最闪亮的星星永远都是那几颗,成绩好的同学甚至可以身兼数职。但事实上,评判一个人优秀与否的标准从来都不是唯一,很多同学虽然在其他方面有着优秀的能力,却还是可能因为成绩而与班委无缘。然而,这位班主任的做法打破了“成绩单法则”,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星星,发着他们可能微弱却又明亮的光。这些光组合在一起,照亮了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同时也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1/11818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