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书红:背“道”而驰,终究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唐盈 2022-09-17 16: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社会各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革,经济如何发展,生活如何改善,社会如何进步,文明如何进化,这是一项惟命其新的大课题。

但至少,我们应该去做自己该做的,以自己的努力,一点一滴促进社会的发展。所以,广大民众首先应自觉主动扛起道义之责,理性主张自己的权利。

所谓的道义,我们可以从中华传统文化层面去理解,至少包括了所谓的“天道”“地道”“人道”。这也就是《易经》所说的,“天之道在于始万物;地之道在于生万物;人之道在于成万物”。

在这里,我的理解是这更多的是人类文明史上人性本能所在,其与现代民众所应当提倡的尊重、诚信、靠谱、厚道相一致。只要能做到这些再行道义,无往而已,但因为有很多人失去这一点,道义之责无从谈起。放弃了本应自己能承担起的责任和权益,一旦遇到多事、难事、揪心事,概括地说就是急难愁盼之事就是找熟人、托关系,寻求权利帮助,形成凡遇事求人不求己的惯性思维,这样做往往容易造成风气不正、民心涣散、腐败不止的现象。

可以说,道义中的“道”,不仅包括了我们的处世之道,也包括了我们的立命之道。而道的本义,也有它的内在逻辑诉求,就是当今我们应当要避免民众过于信奉追捧权力阶层,就是要防止我们通常所说的官场孕育脱离实际背离民众道义的道德沦丧,精神文明演化背离正轨。

事实上,一个有希望的民族民众不应该匍匐在权力和金钱之下。道义的更深层意蕴也在启示我们的社会治理,政府部门要有博大的胸怀和胆略,要有更多的途径和渠道满足民众不同群体的多重需求。只有充分相信民众,依靠民众,走好群众路线,发挥民众广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才能有足够的信心实现党的宗旨、目标与任务,追求美好未来。

任何脱离实际,背离民众,终究只是自欺欺人。只有做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道义之举,方可格物致知。背“道”而驰,终究不可取。

(本文作者系公共管理学博士,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7/11840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