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别“生理羞耻”,拒绝“经期嘲笑”

来源:红网 作者:盛浩林 编辑:田德政 2022-09-17 17: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盛浩林(郑州大学)

9月9日,重庆十五岁的方同学在学校偶遇一女同学生理期不慎弄脏衣服,被不少同学嘲笑。不善言辞的方同学便想到在校裤上作画,让大家知道尊重他人隐私。方同学称,蜘蛛是很有领地意识的动物,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保护和安慰这位受到伤害的女生。同时也觉得大家都应该去尊重女生,停止嘲笑行为。(9月1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5岁少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拒绝生理羞耻,呼吁停止“经期嘲笑”,勇气可嘉!诚然,面对女生月经等正常的生理现象,应告别生理羞耻以平常心应对,更应尊重他人隐私,拒绝“经期嘲笑”,莫纵其滋生新的“校园暴力”。

接纳自身变化,正视正常生理现象是一门人生必修课。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正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不可避免地会迎来自身的一些“变化”,而女性在13-14岁时便会出现月经,这是非常自然的生命现象。只不过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正值敏感时期,面对自身变化难免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好奇或恐惧心理。在这种心理活动的操控之下,部分人尤其是心思较为细腻和敏感的女性往往会选择进行有意遮掩,以及自己的生理表现闭口不谈。其实,无论是何种生理现象,都是人生长发育所必然存在的,这标志着一个人即将告别懵懂的童年,真正走向成熟,迈向人生新的台阶。月经作为人体的基本生理现象,并不需要“绝口不提”,每个青春期少女都应树立科学的态度去面对它。

来月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应该成为被嘲笑的借口。在面对自身产生的变化时,绝大部分人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好奇心。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男孩女孩两性意识加深,面对身边异性的变化会不自觉地产生好奇,但这种好奇不应该转化为嘲笑。近些年,因诸如“经期嘲笑”等导致的校园暴力案件时有发生。女生因初来月经不懂如何处理致使衣裤沾血被同学耻笑,青春期因胸部发育导致跑步时被同学暗地嘲讽等的案例比比皆是,本来正常的生理现象在一声声有意无意的嘲笑的催化下被逐渐“羞耻化”,逐渐成为人们口中闭口不谈的秘密。而被嘲笑的女生也会对自己的生理变化或多或少地产生排斥心理,甚至导致心理疾病的产生。面对这种现象,我们应当向方同学学习,以实际行动呼吁拒绝生理羞耻,坚决摒除“经期嘲笑”。

“经期嘲笑”的背后,不只是青春期的好奇心作祟,也暴露出当下性教育的缺失。听过一个非常经典的笑话,一个小孩问自己爸爸妈妈自己怎么来的,得到的回答却有“超市打折送的”“捡的”或是“爸爸妈妈拉着手睡一觉有的”等荒唐回答。很长时间以来,“性”这一话题都是老师家长口中的“禁忌”。小时候电视上出现接吻画面家长会迅速捂住孩子的眼睛,学校生理课上同学们面对赤裸裸展示在幻灯片上的男女生理构造会不自觉地闭上眼睛,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我们生活中性教育的不足。

试想一下,如果孩子们从小接受科学正规的性教育,从小慢慢接触、了解自己正常的生理变化,明白像来月经这种事是很自然的生理现象,对他人的生理私隐不再好奇,那如今所谓的“生理羞耻”现象的发生可能会大大降低,那么也将会有更多的青春期少年免受因“经期嘲笑”等带来的心灵伤害。

古人云:“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告诉我们要懂得尊重他人隐私,坚决拒绝“经期嘲笑”。同时我们也应做好当下儿童的性教育,帮助青少年群体悦纳自身的变化,彻底告别“生理羞耻”,用积极乐观的科学态度去接纳崭新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盛浩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7/11840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