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思琪”式悲剧,什么时候不再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吕悦 编辑:田德政 2022-09-22 21: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吕悦(郑州大学)

近日,新浪微博一位用户名为“施子怡zhucebuliao”的博主发布了一篇长微博“21个艺考圈房思琪的血泪控诉,关于影路杜英哲”。文章中,多位受害者亲述了曾经在编导类艺考机构“影路站台”学习工作期间遭到校长杜英哲性侵害的经历,其中大多数受害人当时尚未成年。目前,据“平安北京”公众号,警方经进一步调查取证,已将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篇血泪控诉,字字句句都是受害女性们那些最黑暗最不愿回忆的梦魇。加害人“隐秘”地在她们身上施加种种性骚扰行为,但对于受害人而言,这种伤害绝不是阵痛,它对受害人带来的影响可能会长期地纠缠着受害人的身心。令人痛心而出奇愤怒的是,15年来不知有多少未成年受害女性活在这样的阴霾下,是什么使得这场性剥削持续了如此之久?加害人又为何能如此胆大包天肆意妄为?

原因之一,是加害人利用了社会对于性的禁忌与羞耻。畅销图书《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这样写道:“他发现社会对性的禁忌感太方便了,强暴一个女生,全世界都觉得是她自己的错,连她都觉得是自己的错。罪恶感又会把她赶回他身边。罪恶感是古老而血统纯正的牧羊犬。”书中的主角房思琪未成年时遭到了老师李国华的性侵,也因此留下了难以治愈的心灵创伤。如今,仍有不少“李国华”,也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房思琪”的精神和肉体正在被践踏。

长久以来,女性被这样一种社会意识规训:要温良恭俭让,要保持贞洁,因为“清白”与名誉挂钩。所以很多女性在潜意识里认为,遭到侵犯是不光彩的难以启齿的,于是不少人选择沉默,选择独自承受痛苦,而加害人就此逍遥法外,受害人的悲剧也不断上演。女性被教导的“道德规范”不该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借以欺骗、压榨、凌辱女性的工具。

“受害者有罪论”也是这类性侵害事件的帮凶。不难看到,当诸如此类的社会事件走进人们的视野时,有人第一反应不是对加害者的愤怒,不是对受害者的同情,而是看似理智中立客观地提出质疑:受害者就一点责任都没有吗?为什么不反抗?女孩们鼓起莫大的勇气,撕开伤口暴露在公众之下,只为了不再有更多的女孩受到伤害,这样的勇气引来的不应该是不怀好意的揣测!而且事实上,即便是受害者也无法改变犯罪事实,受害者不应该承受来自外界的二次伤害。

面对“房思琪”式的悲剧,社会的支持与法律的惩戒是对受害者最大的帮助。告诉女孩儿们,无需忏悔,无需自责,真正的恶人才需要为此付出代价。我们为勇于发声的她们发声奔走,也理解和包容选择不站出来的她们。正是这些让受害者们有了揭露的勇气,潜在的受害者才能幸免于难。

来源:红网

作者:吕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1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