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男孩,你捡起的不只是国旗

来源:红网 作者:吴小蝶 编辑:钟星月 2022-10-12 14: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吴小蝶(淮阴师范学院)

近日,山东菏泽一名11岁的男孩在放学回家时看到地上有一面国旗,立即弯腰捡起,宝贝般地拂去灰尘,第二天还特意把它插在了自行车前把手上。(10月10日 极目新闻)

小男孩这一举动虽小,却反映出了我国爱国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实。根据英国哲学家洛克的理论,孩子就像一张纯白的纸,在家庭、学校与社会中不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塑造着自己。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就是一个国家精神素质发展状况的照妖镜。在互联网上搜索“孩子捡起国旗”这一词条,搜索到的新闻事件是海量的,说明这并不是个案,而是整个社会的普遍现象。

在本条新闻中,妈妈面对孩子捡起国旗这件事,颇为骄傲地提起:他特意把国旗插到了自行车上。许多网友也竖起了大拇指。随着我国国力的日益强盛,人民对国家的自信心也日益提高。出国在外,中国人总是骄傲地挺起胸膛,告诉别人“我是中国人”。

然而,进一步追问整个事件,就会发现国民整体素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小男孩捡起的国旗是哪里来的?在视频一开始,这面小国旗混在路边的垃圾堆里,鲜亮的颜色蒙上灰暗,直到小男孩蹦蹦跳跳过来将它捡起才展现全貌。根据画面展现的信息,小国旗呆在垃圾堆里的时间并不短,来来往往那么多路人为何无动于衷?是没有辨认清这是一面国旗吗?还是认为混在垃圾堆里,国旗就失去了它的神圣呢?

联想到节假日或大型国际赛事中,为了表现爱国情怀,许多人的手上都会挥舞着一面小国旗,但在离场之后,一些小国旗就与吃喝剩下的包装袋一起,被孤零零留在了现场。更甚至有人特意将它丢到垃圾桶,还喜滋滋以为自己素质高!

国旗象征着国家的脸面和尊严,随意丢弃国旗不仅违背道德,更触犯了法律。根据《国旗法》第十九条规定,“不得随意丢弃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回、处置。大型群众性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应当收回或者妥善处置活动现场使用的国旗。”丢弃国旗看似小事,但上了秤千斤也打不住!

爱国的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形。只停留在口头的爱国是空洞的,嘴上说再多,不如做一件小事。最响亮的语言是行动,这个孩子就为我们做出了示范。相比只会喊口号的“愤青”,国家更需要能实打实做事的公民,哪怕只是一个捡起国旗的小小举动。

来源:红网

作者:吴小蝶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6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