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宠物殡葬业悄然兴起:给宠物一次体面的告别

来源:红网 作者:贺子仪 编辑:钟星月 2022-10-12 12:40:57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贺子仪(山东大学)

据了解,在我国,每年有300万只宠物去世,平均每天就有近一万只宠物离开这个世界。近年来,随着“宠物经济”的火热,出现了宠物殡葬行业。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23日,全国有近2200家“宠物殡葬”关联企业。(10月11日 澎湃新闻)

为宠物举办告别仪式,回忆与宠物相处的点点滴滴,最后将宠物遗体火化,便是宠物殡葬的大致过程。尽管有人对这种行为表示不解,但更多人则是被主人与宠物之间的情谊深深打动。同与殡葬行业有关的一切职业一样,宠物殡葬师是一份神圣的工作,这给去世的宠物一次体面的告别,也给生者上了一堂深刻的死亡教育课。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物质需求得以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加。然而在快节奏、多变动的大环境下,人们愈发难以找到稳定的精神寄托。于是,许多人选择以养宠物的方式来获得陪伴,填补内心的空虚。对他们来说,宠物就像是自己的家人,同吃同住,朝夕相伴。尽管宠物不会说话,也不能完全理解主人的内心,但宠物忠诚可爱,哪怕只是跑过来用脑袋蹭蹭主人,也有着无比治愈的温暖力量。因此,宠物的逝世不仅是逝世本身,更代表着一段关系的结束,一种情感的变化。每段感情的终点都需要一场完整的告别,宠物殡葬师为主人和宠物之间举办的告别仪式,无疑给二者相伴的旅程创造了一次体面的告别,为这段感情画上完美的句号。

一只猫或一只狗的寿命只有十年,而人的寿命有漫长的七八十年。每个人的一生都要不断地面对死亡,我们的家人、朋友会一个一个逝去,直到我们自己也离开人世。在世俗生活中,我们下意识地把死亡放在了阴暗的边缘地带,谁也不愿意提起,仿佛这件事不存在。但其实,死亡如同成长、生病、衰老一样,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我们无须避讳死亡,也不应在死亡面前过度悲伤,而是应该用平常心来看待死亡。宠物的逝去无疑是人们生命中较早面对的死亡,因此,如何正确对待宠物的死亡,如何妥善安置对已逝宠物的爱意,显然具有重要的意义。宠物殡葬用一场体面的告别来教会人们,死亡是自然规律,失去是人生常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珍惜已经拥有的一切,如何带着对逝者的思念过好接下来的每一天。

让逝去的宠物体面离开,给生者直面死亡的勇气和珍惜当下的启迪,是宠物殡葬珍贵而独特的意义。在大部分人仍然忌讳死亡这件事的当下,我们需要更多像宠物殡葬这样生动鲜活的死亡教育课。毕竟,树立正确的死亡观,也是一种积极乐观、生生不息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贺子仪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7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