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泰民安脸”走红,美从不该被定义

来源:红网 作者:邱彤 编辑:田德政 2022-10-14 16:5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邱彤(郑州大学)

10月12日,山东青岛一位新娘因其温婉大方的长相被网友称赞长了张“国泰民安脸”,甚至被称为全网最美新娘,她温婉优雅的气质打动了许多人。很多网友表示:这样的“国泰民安脸”让人赏心悦目。(10月12日 《潇湘晨报》)

作为近来网络上很流行的一种美,“国泰民安脸”端庄大气,看起来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有博主总结“国泰民安脸”的特点:脸部骨架轮廓柔和,脸型圆润饱满,再加上温婉优雅的气质,同许多网红的“小V脸”相比,更显得自信大方。

曾几何时,“下巴尖一点,再尖一点;体重轻一点,再轻一点”是女孩们的不懈追求。荧屏上网红们千篇一律的“锥子脸”“赵丽颖的蚂蚁腰”“关晓彤的大长腿”等女明星哗众取宠的词条似乎都在向我们传递一种价值观念——你不够瘦,你就不够美。“筷子腿”“冷白皮”“蚂蚁腰”等一系列标签化的形容词诱导着人们对于“病态美”的追逐,社会充斥着以“白幼瘦”为标准的审美观。加之医疗美容技术的日益发达,人们即便面临风险也要向那些僵化的审美标准靠近,同质化的审美愈发严重。

诚然,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审美观念,正如我们所熟知的:唐朝便以胖为美。但是时代特色赋予了审美的底色,却没有规定“美”必须是单一的颜色。滑雪运动冠军谷爱凌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不是一点太阳都没有晒过,美应该是有力量的,是健康的”,在她的审美观里,我们看到了活力与自信。脱口秀演员李雪琴在回应童年因为体重被同学嘲笑时,她也坦然一笑,“人不必刻薄地要求自己,独一无二就是最美的”,在她的审美观里,我们看到了坚定与坦然。

如今山东新娘凭借“国泰民安脸”走红网络,在看完了千人一面的“网红脸”之后,我们发现圆方脸同样很美,端庄自信的微笑洋溢着享受国泰民安的幸福。从千篇一律的“白幼瘦”,到如今“国泰民安脸”同样被欣赏和推崇,审美的风向,正在改变——人们不再执着于体重秤上干巴巴的数字和衣服吊牌上标注的一个尺码,不再过分追求外表的视觉冲击,而是在用心感受“美”。跳出无意义的数字衡量标准和片面的网络导向,“美”是予他人以美好,给自身以愉悦。

优酷曾发布一段超现实短片《整容》,片中女子因为追求所谓“流行的美”疯狂整容,却没想到最终流行的美貌是整容前清纯的自己。因此,美无法被定义,美更不能定义我们自身。当我们争先恐后地奔向所谓“美的标准”,殊不知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就是标准本身。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美从来不是整齐划一,当各种身材、各种样貌的人竞相绽放,我们应该打破曾经刻板、僵化的目光,选择用包容、多元的审美视角审视自己,看待身边的其他人。

来源:红网

作者:邱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4/11935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