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型拼音缩写词流行,是时代选择还是惰性使然?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洁 编辑:刘昱 2022-10-23 19: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刘洁(湖南女子学院)

近几年,随着“yyds(永远的神)”“xswl(笑死我了)”“dbq(对不起)”“u1s1(有一说一)”等新型拼音缩写词在网络上走红,人们在互联网世界中使用此类拼音缩写词的现象愈来愈频繁,甚至是现实生活中也出现了拼音缩写词的使用。那么,拼音缩写词的“走俏”究竟是当今时代的选择,还是人们的惰性使然呢?

缩写的本意是什么?在百度百科上,对于缩写有两种释义,一是“使用拼音文字的语言中,对于常见的词组(多为专名)以及少数常用的词所采用的简便写法”,二是“把原来的著作加以改写,使之减少篇幅,也用于比喻”。在此类拼音缩写词流行之前,大众在日常生活中见到更多的其实还是英文缩略词,其随处可见的大部分原因还是其不仅本身数量多,使用数量也多。但是尽管英文缩略词大量被使用,其本身却也有局限性,那便是可以用任意的方法缩短,客观上可能造成使用不规范、误导民众等后果。2010年,中央电视台明令禁止在电视节目中使用英语缩略语,如先前被广泛使用的“NBA”被改称“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而咱们的汉语缩略词在此类拼音缩写词流行之前也是存在的,所以拼音缩写词本身并不是一个崭新的概念。

当今流行的拼音缩写词,真的是以往传统意义上的汉语拼音缩写吗?我的回答是:这很难特别绝对的判定其是与不是。但此类拼音缩写词的出现,显然是较为符合之前所列出的缩写释义中的第一类释义。这也从正面印证了此类拼音缩写词在脱离“网络流行语”这一标签之外,也是“正儿八经儿”的缩写词。但是为什么不说是完全符合呢?其原因就在于,此类缩写词大部分是属于常用词这一范畴,但也有少部分“yyds”这类缩略词并不是常见的词组,也不是常用词。更是出现了汉语谐音缩写这类,同时夹杂着数字谐音和英文的汉字谐音的缩写词——“u1s1”。由此看来,此类缩略词实际上在传统的缩略词意义上,加上了些许随意性。

那么,新型拼音缩写词的流行缘于何?从客观来看,是当今互联网快速发展这一时代背景,为其提供了传播的大环境,以及此类拼音缩写词本身的隐蔽性和排他性。在信息时代,人人都通过网络“连接”在互联网空间中,网络空间的发展带给人们众多的参与性,从而能够让更多认同此类拼音缩写的人较为快速地形成一个具有集体认同的文化社群。

从主观来看,首先其方便了人们自身在互联网中聊天打字输入。其次,正是其所具有的隐蔽性,能够勾起人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渐渐的愈来愈多的人对此好奇,形成了一个使用此类缩写词的集体之后,人们的从众心理促使大部分人选择加入使用拼音缩略语这一群体。而后,它所具有的排他性促使少部分人选择加入这一群体来获得认同感,从而能够在群体之外的人群里满足其“凸显自我,彰显与众不同”的心理。

那么,拼音缩写词的流行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拼音缩写词的流行具有两面性。虽然拼音缩写词增加了大部分人沟通交流的互动趣味性,以及提高了社交效率,但是其随意性和不严谨性,以及滥用缩略词现象的出现,使得它目前无法成为一种具有严格规范的语言形式,也使得其与该群体之外的人或多或少建立了一定的理解屏障,造成一定的交流障碍。但无论出于什么心理使用它,我们都应保持理性,使其对我们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新型拼音缩写的流行,其中不乏有人们惰性的推动。但是目前无法笃定其就是时代的选择,只能说是基于历史中拼音缩写的沉淀衍生出来的产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洁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3/11970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