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业主打“刁民”标签,物业莫要忘记自己的服务本质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田德政 2022-10-27 17: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高佳涵(陕西师范大学)

近日,长沙一小区物业公司的名单流传到业主群。名单上,部分业主居然被物业标上“刁民”的标签。名单上约有几十人,标注了业主的房号以及业主曾经提出的诉求。一些业主被打上了“喜欢吵事”“群内负面发言多”的标签。(10月27日澎湃新闻)

一直以来,物业和小区业主之间似乎总是水火不容。相关的纷争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上,基本上都围绕着同一个主题,小区的各项管理服务,包括设施修整、卫生安全问题等等。物业公司的服务没能让业主满意,而付了物业费的业主自然不能接受,于是双方之间的协调被打破了,矛盾由此产生。

给业主打“刁民”标签,反映了物业公司基本的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的丧失。业主支付费用,相应的,物业应该付出等价服务予以回报,这是一种平等的雇佣关系。说到底,小区物业就是一种服务行业,其生存的基础就是让客户满意的良好服务。不说把业主当“上帝”,也不应该把他们当“刁民”。“刁民”一词可见物业将自己和业主放在了上对下的不平等关系上,出于这样的认识,不免让人怀疑物业是否能做到竭诚为业主服务。

随意贬低业主,物业未免太高看自己。在很多时候,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并非完全平等,多数情况下前者掌握着更多的主导权。作为业主和社区街道办事处之间的沟通桥梁,物业公司往往具有着一些优势,与普通业主相比,物业可以更快获取有关小区的一手消息,意味着如何处理消息将由物业决定,这也导致了一些“暗箱操作”。例如,在面对业主投诉,尤其是那些需要花钱的问题时,部分物业会采取“冷处理”,将投诉问题搁置一段时间等业主自己放弃。在这样的情况下,物业容易产生“业主好糊弄”的错觉,不想着好好处理业主的问题,反而嫌业主麻烦事多。

“刁”的究竟是哪一方?“刁”形容人狡猾无赖,而物业称业主为“刁民”,不仅侮辱了部分业主的人格,更反映了物业公司的疏忽和问题。作为服务性行业,解决业主问题,提供良好服务是物业公司的本分,尊重业主是起码的要求,随意给业主打标签,嘲弄业主,如此对待客户的物业公司未免让人心寒。

基于共同的目标,物业和业主之间应该形成良好的双向互动关系。无论是业主还是物业公司,出发点都是打造更和谐更安全的小区环境。因此,双方应该形成合力,业主积极的监督投诉不能被看做是“找茬”,物业必须尊重和重视业主意见,业主的配合是物业实现令人满意的服务的前提,物业良好的服务是争取业主信赖的基础。

物业公司承担着提供让业主满意的服务的责任,业主是物业公司的服务主体,坚持服务至上、客户至上是基本原则,而尊重业主、重视业主是起码要求。这种业主被“刁民”的现象当引以为鉴,任何时候物业公司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服务本质。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7/11984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