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资热持续升温背后,是年轻人自我同一性的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姜莹 编辑:刘昱 2022-10-30 17:49:58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姜莹(苏州大学)

2022年下半年中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29日启幕。据教育部数据,全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2012年的17.2万人次,跃升至2022年的1144.2万人次,10年间翻了66倍。“教资热”现象又一次成了舆论热门话题。(10月29日 光明网)

近年来,教资报考热度持续攀升,报考人数一路飙升,全国各地都开始掀起一股“教资热”。教育部资料显示,2022年教资报考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已经趋近于高考报名人数。

“教资热”持续升温的背后,有人焦虑于内卷化社会下越来越多人追求“铁饭碗”的社会现状;有人欣喜于教资竞争渐趋激烈带来的教师门槛变高,从而使得中小学总体教师教育水平提升的行业进步……但是,须得明确的是,“教资热”并不等同于“教师热”,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考教资也不等同于想要选择“教师”这一职业。事实上,想要通过教师资格证这一证明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或是为自己多一个选择余地的大有人在。“教资热”的出现,实际折射出当下年轻人择业目标的迷茫与不确定,反映出其自我同一性的缺失。

教师资格证,作为一个带有严肃意味的从业资格证书,现在在网上却常以“爸妈开心证”等代指被玩梗出现。当代年轻人用看似戏谑的口吻无奈地揭示了教资除了让爸妈开心,和自己最终选择的职业相关甚少的真实现状。溯其深因,是当代年轻人自我同一性的难以塑立,在寻求自我发展的过程中对自我理想、职业、价值观的定位模糊。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于是,还没有完成自我同一性实现的当代年轻人开始了漫漫考证路。教资、人力资源管理师、注册会计师……以为大证在手便是工作无忧,殊不知,毫无目标的一味考证非但不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反而可能使自己在一次次备考中不断被内耗,丢失了用于真正培养自己专业技能素养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当代年轻群体来说,最首要最紧迫的,是要“认识你自己”,在大学这一包容多元的开放平台中不断试错、不断探索,真正找到自己的热爱,确立人生目标,完成自我同一性的构建。同时,学校的大学生职业规划课堂也应打破僵化思路,不能浅尝辄止在书本教育阶段,更应体察当代年轻人的自我价值需求实况。“物格而后知至”,大学应帮助大学生积极了解社会现状和行业近况,而不能让学生困在象牙塔的封闭困境中,如此才算真正扮演好了“摆渡人”这一角色。

当下的年轻人面临着较大的社会压力,多了教资在手似乎就有了一张保底牌。但“教资热”反映的恰恰是当代年轻人缺乏过硬专业技能,借助证书获得安全感的一种表现。但是,“教资”不是保底证,“找不到工作回家当老师”的玩笑话背后是对教师职业的认知不足,以及青年自我同一性的价值缺失。这样产生的教资报考热潮最终难免成为一年一度的闹剧,而教资可能异化为一张可笑的“父母开心证”。

来源:红网

作者:姜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30/11992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