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值打分服务兴起,“美”不该被刻板审美定义

来源:红网 作者:钟芷芸 编辑:刘昱 2022-10-30 17:35:58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钟芷芸(华中科技大学)

近年来,淘宝上兴起了一种颜值打分服务。店铺介绍大多显示着“五官优缺点分析”“颜值测评”“客观评价”等字样,卖家也会给自己打上“硬核钢铁直男在线打分”“艺术生毒舌打分”等标签。买家只需花上几块钱,就能获得店主根据特定指标对其容貌打出的分数,再搭配上一段夸奖或改进意见。

谈及该类服务兴起的背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交媒体的流行,社会对容貌的关注达到了峰值。以小红书、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平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关于“美女”的讨论与评价,“杨幂的A4腰”“关晓彤的大长腿”等展示女明星身材、容貌的词条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热搜榜单上。一套互联网时代“美女”的评判体系逐渐形成:“大眼睛”“高鼻梁”“高颅顶”“直角肩”……一系列标签化的形容词似乎诱导着人们对“美”的追求,社会上也充斥着“白幼瘦”为标准的审美观,人们不断地被社交媒体传输“你不够瘦,你不够美”的情绪暗示,容貌焦虑在无形之中也被一遍遍地引发、放大。

在社会心理学中有“社会体格焦虑”的概念,即个体因为担心他人对自我体形或体格负面评价所产生的心理反应。而“容貌焦虑”仿佛是互联网时代下,“社会体格焦虑”的升级模式。颜值打分服务的兴起,反映了当代社会人们对自身形象以及他人评价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在某种程度上更是“容貌焦虑”加剧的表现。仅凭一张照片便将一个人的外形进行分析、量化、打分,甚至将颜值指数评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这无疑是不客观、不礼貌的。而对于作为该服务的主体受众——女性群体而言,更是透露着物化女性的嫌疑。

显而易见,并不是所有事物都可以运用一套精细的标准和特定的体系进行评判,当我们将“美丽”收窄为“一元”的标准,过分地讨论外在美而忽视内在美,无形中已经陷入了某种审美定式之中,架空了“美”的意义。大众审美归根结底是社会对人们美好形象的期望,而美丽是丰富的、多元的、不被定义的。真正多元的审美环境,应是不受社会凝视的约束,也不以特定的框架捆绑他人。

在意自己的形象无可非议,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人们应该摆脱“容貌焦虑”,不让美丽被网络规训后的刻板审美定义。人们不用过度在意外界的评判,也无须受到规则的束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令人羡慕的“白皮肤”“小V脸”“大眼睛”,但是自信的笑容、大方的仪态、得体的举止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美丽”呢?每个人身上都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魅力。而网络规训后的刻板审美,从来都不应该成为美丽的狭窄定义。跳出无意义的数字衡量标准和片面的网络导向,用心感受,真正的“美”应是予他人以美好,给自身以愉悦。

来源:红网

作者:钟芷芸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30/11992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