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宁归国:一场科学家与祖国的双向奔赴

来源:红网 作者:臧秀峰 编辑:钟星月 2022-11-02 16:52:30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臧秀峰(山东大学)

11月1日,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宣布,即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颜宁宣布离美归国#的话题冲上热搜。笔者认为,颜宁离美归国,本质上是一场科学家与祖国的双向奔赴。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颜宁归国,用实际行动表达深沉的爱国之情。作为世界顶级的生物学家,颜宁著作等身,得到普林斯顿大学等国内外研究机构的青睐,并连续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然而,当听闻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建的消息时,她“麻溜儿地向普林斯顿大学递交了辞职申请”,主动放弃了对于很多人来说难以想象的荣誉和优厚的待遇,决心全职回国担任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创始院长。国外不乏其他机会,爱国情感是颜宁归国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日益向好的科研环境,为更多的“颜宁”归国创造条件。不可否认,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建设在吸引颜宁归国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深圳医学科学院得以建成,本质上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与深圳自身创新氛围优势的融合产物。事实上,早在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点名”要求建设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2021年3月,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方案》(下称《方案》),“全新机制”初露端倪。有报道指出,深圳医学科学院是一所国家支持建设的“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它不是一个单纯的研究机构,而是一个“组织科研的科研组织”。此外,不定编制,不定级别,自主设岗、遵循理事会治理、学术自治原则等新机制的提出,让医学科学院拥有了充分的自主权和灵活的运营模式,进一步打破了科学发展的桎梏。

“颜宁”归国,并非近年个例。事实上,提起中国科学家毅然回归祖国参与建设这个话题,公众首先想到的大都是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他们放弃国外可观的待遇,历经无数艰难险阻,只为回到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时至今日,站起来的中国已经有能力保护每一个归来的游子,科学家学成归国的事例也不胜枚举。有“另一个钱学森”之称的潘锦功,带着相关技术离美归国,为中国带来拥有完全只注重知识产权的“发电玻璃”;被誉为“原子的上帝”的段路明,放弃美国密歇根大学终身教席,回到清华任教……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只是不同于建国初期的“为爱发电”,如今的中国为归国科学家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科学家回国已经成为科学家与祖国的双向奔赴。

近年来,世界各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科学家作为各个领域的权威人物应当受到足够重视。以颜宁为代表的杰出科学家归国,客观上带动了更多的优秀人才向中国靠拢,其带来的研究成果也将为我国的科研进步提供更大推力。祖国为科学家提供良好的科研氛围,科学家归国将推动祖国建设,如此往复形成良性循环,我国掌握核心技术、破除“卡脖子”难题指日可待!

来源:红网

作者:臧秀峰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2/12004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