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杀生”?不可将用户“锁死”在技术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政一 编辑:田德政 2022-11-03 20: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刘政一(重庆大学)

“我和男友在同一家店铺买了两条一模一样的项链,质量却有天壤之别。”11月2日,来自广东张女士的不解。近日,有消费者抱怨道自己在网上以相同的链接,购买相同的产品,新用户收到的商品质量却远低于老用户,怀疑是被大数据“杀生”。(11月2日 《工人晚报》)

如今互联网和电商的发展,使得用户对商品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能够借助技术得以很大程度上实现。但这种所谓的定制,也成为商家们界定用户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商家根据大数据所产生的用户画像,对不同的客户采取区别对待,就会导致“杀生”的状况出现。这种状况同时损害了消费者和商家的利益,从根本上来看是技术的不完善导致的。

当我们将矛头指向商家时,抛开确实缺失信誉,不顾自身未来发展和用户口碑的商家来看,不难发现,事实上商家之所以采用大数据对用户进行定制化服务,是为了实现最大化的商业效益,再进一步稳固客户基础,实现自身长久发展的。而之所以会产生所谓的“杀生”状况,实际是大数据本身技术发展中所存在的不完善与不合理状况。商家面对存在数据缺陷的技术所产生的针对性用户对象部署自己的商业活动,其行为的结果也必然是不符合商业盈利目的的。所以,当消费者们面对发生的“杀生”情况时,也是不能将全部的责任套在商家身上的。

虽然技术上存在问题,但并不等同于商家自身毫无问题。商家在面对大数据等数据分析工具所产生的结果时,也应当时刻保有强烈的人文关怀,秉持着对用户负责的心态,而不是将技术的结论作为自己行为的指南,侵犯到消费者的利益,最终导致自身商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受到破坏。商家唯有合理地使用技术所带来的红利,恰当地利用技术所带来的便利,才能够促进对用户认知的合理化,真正实现创造价值,节约资源的定制化服务。

在技术方面,相关的开发人员也应当尊重消费者的利益,对数据采集和分析应当采用更为合理,更具人性化的模型构建,使大数据所描绘的用户画像更加贴近消费者的真实情况,更加符合商家的利益诉求。唯有如此,才能够逐渐实现“技术服务人类,技术服务生活”的最终目标。

如今,技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也不可盲目地相信和服从技术。借助技术以服务生活,才能不被技术所束缚,才能保持人文关怀的同时,方便我们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政一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91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