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向的人像月亮:不要再绑架内向的人了

来源:红网 作者:汪语婷 编辑:田德政 2022-11-03 21:3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汪语婷(郑州大学)

近日,“鸟鸟说出了多少人内心”登上热搜话题,脱口秀演员鸟鸟曾经一句“外向的人像太阳,热烈明亮,引人注目,内向的人像月亮,只要太阳在,没有人能看到它。”引起广泛的讨论,我们猛然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对于内向者并不是那么友好 。

这个世界对内向性格具有很深的偏见性。人们对于内向的理解往往单一成“不爱说话”,“不会大笑”,“不会娱乐”……大部分人对“内向的人”有着浓厚的说教欲望,浓浓的俯视意味。

人们要么试图让他们变得外向,认为他们不会社交,不懂“人情世故”,劝他们多与别人交流。认为他们把得失看得太重,想得太多,教导他们放手做,不怕输。非常典型的就是部分高校单一的教学标准,以平时发言表现作为期末分数的一部分,并美其名曰锻炼表达能力。其实这是教学的怠惰表现,忽略了学生的多样性,在某种程度上在挤压内向者的生存空间,试图去改变内向者性格,缺乏包容性。

要么便是“转折性安慰”。例如“虽然不擅长社交,但是你们本身性格敏感仔细认真,也会有其他的擅长领域。”不知道为何,在褒扬鼓励“内向者”的同时,往往采用欲扬先抑手法,要在前面贬低矮化他们的社交能力。社交能力低似乎就作为一个缺点性的标签粘在“内向者”身上摘不掉。包括热议内向性格原因,探索分析内向者的形成本身就是软性歧视一种,很少有人去将目光聚焦外向者性格形成原因,去将外向者作为研究对象。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性格本来就是缤纷多样的,却因为“社会需要人情世故”这个人为制造的,并不客观的标准而有了高低之分。有热爱表达的人,就有需要倾听的角色;有人偏爱热闹,就有人偏爱清净独处。内向的人像月亮,可是何夜无月?社会分工需要不同性格的人,内向本来也是独一无二的性格,只是在某些场合,对某些人群保持相对距离的表现,浅显地将它定义为贬义词,本身就是不合理的行为。

不要再去给内向者贴标签和下定义,正常接触并礼貌对待才是最大的尊重,让内向者不再作为特殊群体接受评判眼光,给“内向者”减负,让他们回归平静。

来源:红网

作者:汪语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9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