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教师“带病上课”,精神可嘉但不宜追捧

来源:红网 作者:曾一凡 编辑:田德政 2022-11-04 17: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曾一凡(郑州大学)

吉林辽源,一中学女老师带着吊瓶走进教室,像往常一样给同学们上课,班主任则站在旁边临时充当吊瓶架。当事人张老师称,本来以为上课前能打完,临时换课已经来不及了,又不想耽误课,只能带着吊瓶上课了。班主任王老师称,张老师平时对学生很上心,感觉很敬业,自己很受感动。(11月3日 九派新闻)

身为世范,为人师表。教师们传道受业解惑,在三尺讲台孜孜不倦地从事教学活动,即使遇到困难也通常会选择咬牙坚持。一直以来,我们身边也在宣传教师们的种种高尚品质,包括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等等,这其中尤其被反复提及举例的一点的就是“带病上课”。但如今,人们对此表示钦佩的同时也提出了质疑——如此宣传此类行为真的好吗?带病上课,不应成为人们模仿追捧之例。

当然,对于即使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还依旧坚持上课的老师们,他们的本意是善意的,这种精神也的确值得赞扬。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就是教师的身体健康。输液过程当中本就存在一定风险,很多时候都需要医生在旁边随时看护,避免出现不良反应或其他意外情况等,而带病上课很显然危害了老师的身体健康。传道授业固然重要,但却不及一位优秀教师的生命安全更牵动人心。

何况教师因病请假也不一定会影响到教学工作。在讨论这个问题时,我们需要考虑到时代的变化——过去的老师带病上课,更多的是因为教育资源短缺。如果落下学习课程,孩子学生们可能就无法学习新知识。但今时不同往日,教师们能够选择让其他老师帮助自己代课,在自己养好病后再选择继续进行课程教学。

此外,带病上课时教学质量本身是有所下降的,教学效果甚至可能比不上其他老师代替自己进行相关课程教学。教学过程当中老师因生病虚弱也很可能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如果教师感染了传染性疾病,也可能会将疾病传染给学生,造成更大的危害。这些都会导致教师们的满腔热血与好意付诸一空,反而酿成了不好的结果。

而我们也需要认识到,有很多老师带病上课可是出于无奈之举,当中原因种种,包括调不了课、没有时间等。除此之外,也存在部分领导不愿意批假的问题。对此,我们应该提出相应的举措予以应对,给教师们能够不“带病上课”的选择与自由。

来源:红网

作者:曾一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2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