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让座是美德,但“慷他人之慨”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秦菱 编辑:刘昱 2022-11-07 20:01:13
时刻新闻
—分享—

8f923f8cb71140a29413f516cf406121.jpg

□秦菱(西安交通大学)

近日,“男子在动车上请人为孕妇让座”一事引发热议。据相关视频显示,动车上,一男子看到一位没有座位的孕妇反复蹲下、站起似乎很痛苦的样子后,便让一个有座位的年轻小伙子给孕妇让座,且全程用手机录像。(11月6日 红星新闻)

事件发生后引起了激烈的讨论,有网友认为男子的行为是在“慷他人之慨”,属于道德绑架;但也有网友表示让座本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男子自己也给别人让了座,看到孕妇难受让他人帮忙也无可厚非。随后,男子也针对此事发布了道歉声明,称自己并没有强迫男子,看到孕妇无人帮忙才向那位小伙提出让座,小伙也欣然让座,并没有道德绑架的意思,拍摄视频也不过是随手记录。

道德绑架是指,人们以其自己认定的道德标准干涉他人(或群体)道德选择的一种行为。简单来说,我们作为社会化的人,会受到社会舆论、传统习俗等源于自身的道德认知的影响,而道德绑架者则会利用这些因素,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强迫他人做出“道德”的行为。不管被绑架者有没有做出预期的“道德”行为,道德绑架已成事实。

在我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都知道“乘客应提倡尊老爱幼文明乘车的美德,主动给老、幼、病、残、孕妇、抱婴者或者其他有需要的人士让座和提供方便”这个条例。从这个条例中,我们可以看到让座的两个条件:第一,让座的地点是公交、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第二,让座是“倡议”,而非“必须”,也就是说,让座是权利,而非义务。

公共交通工具的座位在法律意义上具有同等座位权,人人都可以坐。给不方便的乘客让座,是乐于助人与善良的体现,应当予以鼓励与赞扬。但此次“让座事件”发生的地点是在动车上:一票一人一座。年轻小伙花自己的钱买对应的票,坐自己对应的座位,本就是动车乘坐的规则,没有让座的义务。

同时,男子还掏出手机拍下了现场发生的情况,这不禁让人怀疑:倘若年轻小伙不同意他的建议,他是否会将视频发布到网上让网友对其进行道德谴责呢?尽管事后当事人表示拍摄视频不过是随手记录,但在当时那个情况下,手机的记录无疑会给年轻小伙披上了一层道德的枷锁,迫于舆论的压力,可能即使他不想让座,也不得不为了避免被谴责而让座。不管是从应然层面上的机理分析,还是从实然层面上事件的结果分析,该男子的道德绑架行为已然成立。

事实上,近年来,与让座相关的社会新闻早已屡见不鲜,大多都是因为有座的人被无座的“弱势群体”强迫让座,或者是周围的人对其进行道德的谴责。但真正的道德行为来自于内心的道德认同,而非社会舆论的压力,真正的道德行为也一定是利他的行为。就此次事件而言,倘若这位小伙也存在身体不舒服或者离终点站还有很远的情况,无视个体特殊性就提出要求,在笔者看来,这位男子的行为也算不得真道德行为。

同时,对号入座是动车乘车规则,忽略规则一味地坚持感性层面上的道德而缺乏理性的认知,也难称真道德,反而容易让整个社会的道德氛围变得越来越感性。在新时代,我们对待道德的方式应当更加理智,以道德的标准要求自己而非强迫他人,理性的道德认知才能更好地凝结社会道德共识、提高社会道德认同感。总之,助人为乐是好事,主动让座也是美德,但“慷他人之慨”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秦菱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7/120206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