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流调中“最勤奋”外卖员,不能止于共情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钟星月 2022-11-08 16: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750x256(1).jpg

□胡思琦(重庆大学)

一天之内,他飞奔在县城里,仅吃了一顿饭,却送出了共65单外卖。他,被网友称为流调中“最勤劳”外卖员。

近日,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一名新冠阳性密接人员的流调轨迹报告引发了全网关注,这张报告单记录了外卖骑手张军的一天,密密麻麻的时间线向我们昭示了这个行业背后的艰辛,将外卖员这个职业又再次拉回了大众视野。

“外卖员已成高危职业”“外卖骑手很辛苦”……关于类似的话题讨论我们早已不陌生,而通过轨迹图的方式向我们直观地呈现其平常的一天,以无声的方式传达有声的叹息,却是头一次。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众多网友在看到这张图后会直言“破防”。这张密密麻麻的流动轨迹图,无疑是余华笔下“活着”的最好证明:“作为一个词语,活着在语言里充满了力量,他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张军忙碌且重复的一天,和我们大多数普通人眼中的生活“不谋而和”,引起了强烈的共情效应。

新京报在评价某部电影时,曾经针对“共情”有这样一段论述:“我们躲在信息的同温层里。共情从未如此容易,因为似乎大多数普通人都有物质上的不知足、不够用,都经历过或经历着不得已的时刻,以至于一点火星就可以轻易星火燎原。”或许,共情很容易,但共情绝对不是最终目的,最重要是,共情之后呢?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最简单也是最应该的,理解与包容。此事出现之后,除了关心与点赞的声音外,社交平台上也不乏一些质疑与指责之声,认为该外卖员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麻烦与恐慌,不该在密接之后依旧四处奔走。但将心比心,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在确诊结果出来前,谁又能知道自己是否密接又是否确诊呢?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网暴的案例,我们已见得太多,在日常生活中做自己本职工作的人,不应该受到如此指摘。此外,跳出疫情这个大背景,我们也可以窥见外卖行业背后的“内卷”现状,在这个“时间即金钱”“争分夺秒”的行业里,我们不妨给他们多一点耐心,少一些不讲道理的差评。

但说到底,在外卖骑手面临的困境里,消费者是无辜的,最重要的是,算法之下,平台方需要多一点人性化的考量。2020年,人物的一篇深度报道《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爆全网,照亮了这个行业内部一些隐秘的角落。在这场无限的游戏里,系统考虑到了平台的利益,考虑到了商家的利益,考虑到了消费者的利益,却独独挤压了骑手的生存空间,骑手成为算法之下的牺牲品。流调中最勤劳的外卖员,不止张军一人,在这个系统内的所有人,都不得不被迫“勤劳”。即使不能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奖惩和监管机制,那么在疫情期间,提高骑手的福利待遇,做好疫情防护措施,采取更多的无接触配送模式,为在工作期间不幸感染的骑手提供一定的补贴也是平台在逐利背后应该思考的社会责任。

如今,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与疫情反复等压力下,面对外卖员这个日益庞大且不可或缺的群体,共情之后,我们需要更多的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8/12023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