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网红”从“现象”变成“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智 编辑:钟星月 2022-11-08 20:18:30
时刻新闻
—分享—

750x256(1).jpg

□熊智(苏州大学)

11月7日,据新闻晨报“021视频”报道,近日,在上海的一家网红面店推出2999元生日宴套餐,引发争议。招牌显示,生日宴包括8种浇头、8人份面,套餐内容还包括“老板亲自掌勺”,“加赠一份红宝石小方生日蛋糕”。有网友表示,8碗面收费近3000元,价格实在太高。也有的网友表示,如果浇头值钱可以理解,但是这8个浇头感觉一般。还有网友认为只要明码标价,“周瑜打黄盖”无可指责。对此,店家回应称,目前已经下架该套餐。(11月7日 九派新闻)

“网红”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下大家都不陌生的词,如今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即凡事要想吸引人们的注意就得加上“网红”的头衔。“网红奶茶”“网红蛋糕”……各式各样的网红产品层出不穷,使得“网红”已经成为了人们眼中的流量密码,成为了一个商品想要获得高收益时必然绕不开的话题。

“网红”本是指那些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然而如今的“网红”正在逐渐被物化,并不断失去它本身的意义和价值。相反地,网红现象却依旧如火如荼。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体中,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过为了一饱口福某个“网红”产品而排长队的经历,而结果却是对其物非所值的吐槽。对此,不禁想问为何“网红”会从一个少数群体,变成一个满大街比比皆是的大众化“商标”?

首先,“网红”门槛过低导致“网红”帽子之下的各种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不难发现,什么样的产品能够被称为“网红”这并没有一个确定的衡量标准,这也就导致了许多商家只是为自己的商品贴上了一个“网红”的标签,实则却是拿着一些质量低、做工简陋的东西滥竽充数。

其次,目前市场中还缺少对所谓的“网红”产品的规范和监管。作为网络时代的产物之一,“网红”产业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的,我们无法知晓哪样东西将会面临一夜爆红,却只能成为其“网红化”后的“哑巴消费者”。

网红产业作为一种新形态出现在市场中这无可厚非,然而随着其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便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进入这一已经超负荷的圈子。“网红”已经从一种“现象”变成了一种“乱象”。作为其目标受众,我们应该保持自我理智判断,别因为盲目跟风而让自己变成了任人宰割的“韭菜”。同时,相关部门应当加大对于“网红”产业的治理力度,莫让事事皆可“网红”,还以市场一个更纯净的竞争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智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8/12024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