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老人高空扔瓶子,应重视老年德法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覃雨轩 编辑:钟星月 2022-11-08 19: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750x256(1).jpg

□覃雨轩(广西大学)

6名学生正在篮球场内打着对抗赛,突然“砰”的一声,一个装了不少水的饮料瓶“从天而降”,将场外等候的家长也吓了一跳,所幸未砸中人。11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资阳市公安局临空经济区分局获悉,因嫌楼下打球太吵,一气之下扔下饮料瓶的六旬老人范某因涉嫌高空抛物罪,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1月8日 红星新闻)

“瓶子是我丢的,打到人我不管,把我闹到睡不着才丢的。”老人的一席话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表示“跳广场舞的时候可不管人家睡不睡觉。”认为这是“坏人变老了。”还有网友认为:“晚间打球确实扰民,但老人可以采取正规手段,例如报警、找居委会等,高空坠物太危险。”

夜间打球诚然扰民,高空抛物实非正确制止手段。老人也绝不能仗着“年龄优势”便随意行事,危害他人安全。老人丢水瓶却说“我不管”,透露出她并不知道高空抛物的严重后果。在我国,高空抛物已于2021年3月1日被正式纳入刑法,作为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高空抛物可对人体造成巨大的危害,一颗小小的苹果便可致人重伤,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与高空抛物相关的安全普及工作一直在进行,但从效果来看仍需努力。

近年来,老人“仗龄欺人”并非个例,前有七旬老太假装残疾人火车霸座还侮辱乘警,后有大妈清早跳广场舞无视居民投诉,一些老人似乎走上了倚老卖老的道路。对待老人,关爱和尊重是一方面,引导和教育是另一方面。社会道德对维系社会公共生活和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引导老年群体提升道德修养是有必要的;法律作为维护社会和谐、捍卫人民权益的工具,理应让老年群体知晓并遵守,甚至学会运用。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社会道德面前亦如此。年龄不是免罪金牌,也不是自我进步的桎梏,身为长辈也应约束自身行为、遵守法律法规,方能树立更好的社会风气。去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当代国民素质现状与发展报告(2020)》对青年问题给予了广泛关注。上海交通大学陆德阳教授指出,在当下的国内外环境下,提升人的思想品德素质是当代社会的一个重要任务。社会风气对青少年的教育具有重大影响,固然“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但要提升社会道德水平,教育不应只针对下一代,也应兼顾老一辈。

重视老年德法教育,方能进一步推动社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覃雨轩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8/12024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