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分类指导”彰显求是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林桢 编辑:叶鹏 2013-07-19 17:52:5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至18日,中共湖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举行。
  
  这是盛夏时节,湖南这方红色沃土召开的一次火热盛会,400多名与会代表肩负使命,聚集一堂,盘点过往、梳理现在、展望未来,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其中,令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徐守盛书记强调的分类指导施政理念。
  
  具体来说,这个理念就是“按照分区域布局、分类别考核、分梯次推进三个层面,正视县情市情区情差异,突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实行不同的政策支持,使各级领导个个工作上有抓手、精神上有动力、肩膀上有担子、业绩上可比较,努力形成全省你追我赶、真抓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局面。”
  
  这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应有的科学执政理念。正如徐守盛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湖南有21万多平方公里、122个县(市区),情况千差万别,各有特色优势,怎么能用一个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考全盘呢?”这种不搞千篇一律“一刀切”,而是坚持“分类指导、协调推进”的理念,其实质就是遵循实事求是的精神,严格按照客观现实去看问题、想对策、办事情。这也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
  
  但仅有科学的理念还不行,现实生活中许多事情往往是知易行难。一些科学道理看起来非常简单,人们也经常挂在嘴边,可要真正做起来、做到位,难度却很大。从这个层面来说,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其作用十分明显、意义十分重大。该意见按照湖南区域发展布局,明确了长株潭地区、洞庭湖地区、湘南地区和大湘西地区四大板块的各自发展重点、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并由省里分别成立指导小组分块指导,建立以县为主体的分类考评指标体系。这就从制度设计层面,将分类指导理念融入到了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中,必将有效杜绝一些地方的懒政思维、跟风思想,使科学发展观得到更好更全面的落实。
  
  苍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科学发展才能抢占先机。“分类指导”理念遵循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更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生动践行,必将引领七千万湖湘儿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谱写出绚烂篇章。
  
  文/张林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林桢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19/30836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