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黄金周,哪些是我们不该遗漏的?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叶鹏 2013-10-07 0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这个世界上,时间是最不受干扰的维度,不管你从容还是急迫,不管你高兴还是沮丧,它总是迈着固有而又坚定的步伐,从不回头地朝前走去。——又一个国庆长假,就在这种步伐中成了记忆。
  
  不消说,黄金周甫一过去,有关部门和众多企业,都会依惯例进行盘点,看看这个长假得失怎样、盈利如何。接待了多少游客,实现了多少零售,赚取了多少钞票;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则可能无奈地感叹损失了多少银子。没办法,谁叫这是“黄金周”呢?谁叫“假日经济”异军突起,越来越成为不可忽视的一极。
  
  总结固然很有必要,但是,不能只盯着经济效益,还要看看社会效益,还要顾及其他方面,否则总结就不全面,收获就会减少。其中三点,尤其不能有所遗漏。
  
  国家意识。国庆既是假期,更是节日,节日就有节日特定的内涵。国庆作为新中国诞生纪念日,它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概括起来,国庆是国家辨识、国家认同、国家由来等国家意识的重要载体。在国庆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才能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祖国的特质,加深认知祖国的程度。在我看来,今年国庆节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庄严肃穆的活动,就是国家意识的深刻表达,就是爱国情愫的孕育提升。当240名身着白衬衫、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在纪念碑下热情放歌,将银铃般的歌声献给祖国母亲的时候;当陆海空三军礼兵持枪伫立在纪念碑前,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分别敬献的9个大型花篮一字排开,3000多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国歌的时候;当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收起雨伞,冒雨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的时候;当少先队员深情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时候,我相信每一位看到这些场景的中国人,一定会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也一定由此想到,我们脚下的土地,就是由无数革命先烈开创的不同于别的国家的祖国;而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奔向未来地宣示,正是国家意识的强化。淡漠了国家意识的爱国,就是一个飘忽的概念。由此可见,上述庄严肃穆的仪式,是这个国庆独一无二至高无上的盛典,是值得大为赞赏的活动。
  
  文明素养。这个国庆,出游人数又创新高。但景区管理和不少游客的文明素养,并没有同步提高。景点以江西庐山为例,一山六治、景阀割据,门票180元看似通票,但却处处受阻,甚至以海拔限定游览范围,若想逛完全部景点,则需近10倍于门票的价格,折射出多年的无序。游客方面,不仅有人依然在名胜古迹上刻下“到此一游”的标记,仅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之后,就留下了5吨垃圾;还有游客在景区因争抢座位大打出手,有的游客攀树采摘果实。缘此,有人用“挤乱堵险黑”形容假期。无论景点的挤、秩序的乱、高速的堵、出游的险还是商家的黑,都参杂了大量不文明的行为,或者说不文明行为加剧了“挤乱堵险黑”的程度。欣赏美景是出游最大的目的。但景为心造,一切不文明行为,均与美景不相协调,也就无美可言。我不相信吵架和大打出手的人,会感受到美景的韵致。反倒是对人性的反叛,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所以,但凡想获得旅游快感的游客,先要把爱美之心谨记于心,这是人景和谐的前提,也是黄金周的教训。
  
  人文情怀。从旅游景点处处爆棚,就能看到人们对于旅游的渴望。旅游的渴望,其实也是对假期的渴望。如果带薪休假能够落实,扎堆外出就能缓解。记得去年国庆节后,时任陕西省省长现任省委书记赵正永主持专题会议,在听取“双节”期间情况汇报时说:8天时间,看到了大家对假期是多么的渴望。因此,陕西省需下决心推进带薪假制度的执行,针对国家规定尽快制定陕西实施办法,让工作者都能享受到这一权利。从明年起(指2013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民营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都要认真执行。此后,陕西加快了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的制定,并与当年11月20日,就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意见》,要求将年休假制度落实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大力度,强力推进。这就体现了人文关怀的精神,比单纯盘点经济得失意义更大。今年,各地是不是借鉴一下,看看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不做如此反思,假期的“挤乱堵险黑”,想必会继续存在。因为缺失人文情怀,人就不可能是关注的主体。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0/07/3161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