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Q心态比“雾霾爆表”更有毒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木 2013-12-13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雾霾几乎席卷大半个中国。104个城市重度“沦陷”,平均雾霾天创52年之最;多地橙色、红色预警不断,PM2.5增至700、1000,爆表的“霾”纪录,令人震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谈“雾霾爆表”时说:“如果发展的结果使健康人变成了不健康的人,变成了瘸子、跛子,这是对发展的一种讽刺(12月12日《城市快报》)。”
  
  “雾霾爆表”毒害到底可怕不可怕?可怕至何程度?庶几幼儿园小孩也能答出个子丑寅卯,不值我饶舌置喙。我想到的是,面对创52年之最的雾霾灾害,目下少数国人表现出的阿Q心态更有毒更可怕。环顾周遭左右,我所谓的阿Q心态,表现尤烈者起码有三。
  
  首先,以雾霾“有益”论为代表的盲目乐观麻木不仁心态。日前就有论者抛雄文《雾霾带来的五大意外收获》,声称雾霾能让中国人更团结;雾霾能让中国人更平等;雾霾能让中国人更清醒;雾霾能让中国人更幽默;雾霾能让中国人长知识。也许,言者确乎有反话正说曲意宣泄之意。然而,如果然,我要说的是,其所达到的客观效果却是歪打正着,折射和代表了目下面对灾难,部分国人非但不反求诸己不思己过,反而盲目乐观、无厘头傻笑、苦中作乐的阿Q心态,至少,论者是“在不恰当的时间以不恰当的方式宣泄了不恰当的心态”,因为其客观上达到了这种传播效果。难怪此文发出后一石激起千重浪,诸多报纸网站刊登大量口诛笔伐的反诘文章,群起而攻之猛批某网站刊登的这篇妙评。甚至有诟病者激愤地认为,作者在全国为雾霾所苦时还要唱“赞歌”,是把“丧事当喜事办”、“突破了底线”,跟那位“纵做鬼,也幸福”的诗人王兆山有一拼……也许,作者及刊载雄文的媒体原本意图在传播正能量,殊不知,实际传播效果南辕北辙适得其反,走向了想当然者良好愿望的反面。
  
  其次,雾霾“难免”的自我安慰讳疾忌医心态。我注意到,面对空前霾灾,不少媒体以《雾霾非“中国特色”,伦敦雾霾曾致1.2万人死亡》等做标题,拿人家老外说事。什么“自工业革命始,伦敦就深受烟尘困扰,伦敦的污染故事绵延了一个世纪,直至1952年烟雾事件致成千上万人死亡,英国才幡然醒悟。”什么“其他发达国家在工业高速发展期,也大多经历过雾霾的集中爆发。”其用意无非是说:雾霾非中国独有,在所难免情有可原,不值得大惊小怪。其实,即便“外国的月亮与中国的一样圆”,环保理念技术日新月异时过境迁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作为正值工业化进程的后起之秀,我们也没有理由重复别人的污染老路,更没有理由为重复别人的老路而自我安慰。应当做和所能做的是,吸取别人教训,规避别人覆辙。我从媒体渲染雾霾“难免”论的背后,看到的是一种类似“阿Q”的自我安慰自我解嘲劣根心态。不久前,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其个人官方微博遭遇中国网友的雷人提问:“雾都的称号已被我们拿下,作为英国首相您是否感到羞愧?”虽然,此乃中国网友一句无奈自嘲的黑色幽默,但其表达的弦外之音却是对霾灾的不满,所蕴含的警示的是:中国不能走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以史为鉴,科学发展。
  
  再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置身世外心态。时下,到底何以会有众多国人不问有无需要和条件,对“购车热”趋之若鹜?何以有不少有车族不管白天黑夜地开着SUV横冲直撞?其实,这些驾车者未必不知道,他们正在加深一场与中国气候有关的浩劫。究其原因,无非是骨子里“打肿脸充胖子”的未富先奢心态和亦步亦趋的虚荣盲从心态作祟。其实,雾霾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人能置身世外,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诚然,空气净化器、口罩这些个“劳什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和缩小其对人身心健康的毒害,但一点也不能改变雾霾毒害人类的必然趋势。其实,当下中国,“霾祸”早非一地一域之痛,密集出现的雾霾污染,正衍生为全域“生态灾难”。区域间交叉污染愈演愈烈。北起哈尔滨,南至三亚,遍布东、中、西部的污染,正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公敌”。持续时间长,均衡史无前例。京津冀、长三角一些城市,灰霾天数达100多天,个别甚至超过200天。空气质量更是触目惊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雾霾“重灾区”,每平方公里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区5倍以上,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总体超标高达180%。污染“元凶”日益复杂。多种污染物相互反应形成的“二次污染”日益凸显。请问身处“十面霾伏”重围中的国人,谁有豁免权?谁能独善其身?有什么资格妄自尊大?
  
  面对“雾霾爆表”,国人应当有的是理性反思,痛定思痛,洗心革面,科学因应。而不是讳疾忌医“死猪不怕开水烫”,更不该是“不见官材不落泪”,甚至“见了官材不落泪“。面对阿Q心态,我们需要的是忧患意识,而不是阿Q心态。因为,历史教训一再昭示国人,阿Q心态比“雾霾爆表”更有毒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3/32242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