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喜事件中失职的监管部门不该逍遥法外

来源:红网 作者:周歌 编辑:夏熊飞 2014-07-26 00: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上海福喜5人涉过期肉事件被警方刑拘,案件目前进入处罚阶段。据了解,事发后福喜曾公然抗拒检查,监管人员被挡在仓库外,调阅电脑资料网络中断,这导致被查处的涉案货品数量并不乐观。另外有网友称,食药监局过去3年对福喜7次检查均未发现问题,应该被问责。(7月25日人民网)
  
  能够成为肯德基等多家知名国际连锁餐饮企业的供货商,上海福喜当应“洁身自爱”,通过诚信品质、过硬服务等,不断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然而,其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之下,居然为公众提供过期肉,对于如此利欲熏心、唯利是图的商家来说,当应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对其严惩。近些年来,一些商家早已被经济利益冲昏了头脑,他们在追逐经济利益的过程中,可谓不择手段,不仅丧失了经商的诚信,甚至忘却了做人的良心,以致于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都置之于不顾。也正因此,才会导致“毒奶粉”、“瘦肉精”等形形色色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当然,我们在指责唾弃这些无良商家的同时,更要对监管体系的不作为乃至乱作为表示强烈的谴责。因此,面对“变质肉”上餐桌的现实问题,对于上海市有关方面来说,同样应当严肃追究食药部门的监管责任。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公众构筑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市场环境,乃各级政府以及相关监管体系义不容辞的责任。可是,现实当中,有的监管部门缺乏主动而为的责任意识,不能更多地本身呵护百姓权益的理念开展工作,在工作当中得过且过。有的监管执法部门热衷于“以罚代管”,面对坑害百姓的问题,不能从源头上加以治理,而是在收受了“好处费”之后便万事大吉。
  
  有的监管执法人员与无良企业串通一气、狼狈为奸,想方设法为问题企业充当“保护伞”,因此,即便有些时候老百姓投诉举报,也无法彻底铲除问题。正是由于监管体系的不作为乃至乱作为,才为各类问题的大肆横行开了“绿灯”。这几年来发生的诸多食品安全事件背后,都存在着监管体系不作为、乱作为的丑恶情形。事实上,这几年来,无论是在人力的投入,还是技防的完善等方面,各级政府都大幅度向食药监管部门倾斜,而且,不少地区还大力畅通百姓投诉举报渠道,甚至投入重金奖励开展“有奖举报”活动,所有这些,都应当是遏制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得力举措。
  
  可是,即便如此,作为一家向国际知名连锁快餐商家供货的企业,居然出现如此问题,相关企业当应受到严惩。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同样应当受到问责。
  
  文/周歌

来源:红网

作者:周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6/34173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