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影分级制确需提上日程

来源:红网 作者:陈路 编辑:夏熊飞 2014-08-10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乌鲁木齐一影院自行“电影分级”,以13岁为界,适合所有年龄段观众观看的影片,归为大众级;包含较多暴力、血腥、恐怖等镜头的影片,则被归为特别辅导级,禁止13岁以下观众观看。(8月9日中国新闻网)
  
  在国家尚未推行电影分级制的情况下,中影国际影城乌鲁木齐店近日开始自行“分级”确实难得可贵,虽说分级制稍显粗糙,但仍属有益探索,体现了部分电影行业从业机构的担当和责任。一直以来,国内电影电视缺乏分级制度,虽说民众一直在提议实行电影分级制度,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始终是众说纷纭的事情,一直悬而未决。官方回应之所以没有实行,是因为考虑到目前中国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以及电影的管理水平难以达到分级的要求。也就是说,管理跟不上,分级制度无从谈起。
  
  民间先行试点对电影分级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探索。当前,国内电影市场日趋繁荣,2013年国内电影票房破217亿,观影人次超6亿,预期2014年总票房达280亿。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迅速提高,在闲暇时间看场电影已不仅仅是休闲娱乐,而成为了人们丰富精神生活、开拓视野的载体之一。可以说看电影已经成为老百姓的一项重要业余生活方式,电影的分级制度主要是针对青少年的发展教育,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但由于缺乏分级制,很多家长在看电影时会捂住孩子的眼睛的场景,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为便于孩子观看,还是分级好,我国电影分级制确需提上日程了。比如现在很多小朋友喜欢看日本动画片,但部分影片里包含了过于宣扬暴力、色情等内容,其实最大的问题是在于我们没有好好利用日本动画的分级制度,日本动画片的题材是受众于年龄较大的人群,比如很多成年人在看,普遍比中国看动画片的年龄段要高,而中国的大人看动画片都是在陪同孩子。
  
  提倡推行电影分级、电视分级,这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有益的,客观上讲,电影的分级可以保证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国外主要国家以及中国的台湾、香港都早已实行了电影电视分级制,虽说电影分级制度并不能说是100%的精确,分级制也不是万能的,这里面确实也存在一些管理问题,但是它至少提供了一个可以有些秩序的标准和参考。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主管部门应该坚持堵疏结合,与其一味禁止,不如以更加积极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与国际接轨,也有助于中国的文化产品走出国门,民间的有益探索可以为管理部门推行电影和电视分级制提高经验借鉴。
  
  文/陈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10/34328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