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封堵公务接待的“黑洞”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2014-08-10 00: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省对50个省直部门单位的“三公”经费审计时发现,一些单位“三公”支出明显超预算。17个部门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432.3万元,实际支出875.17万元,超出预算102%。其中,省建材协会公务接待费预算2万元,实际支出24.88万元,超出预算1144%。(8月9日《太原晚报》)
  
  很难想象,个别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仅为2万元,而实际支出却高达24.88万元,如此巨大的落差,暴露出公务接待是何等的混乱、公务支出是何等的失范。
  
  公务接待费现“黑洞”,反映出的问题不可小觑。一者,超低预算成为忽悠民众的道具,社会监督何存?预算公开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为了有效监督。借助监督的倒逼作用,可以促使公权部门合理、节俭、高效地使用纳税人上交的钱,用好公共权力,切实为民服务,杜绝浪费和腐败,真正让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果预算与支出是两张皮,民众谈何监督?
  
  二者,不受预算约束的公共支出,必然会破坏财政管理制度的严肃性。为何每年都要搞一个预算?就是为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费的运行。如果公共支出可以大幅度突破预算,那还要预算干嘛?
  
  三者,预算被束之高阁,自然会造成浪费甚至滋生腐败。不受约束的公共支出,自然会导致某些公权部门花钱时大手大脚;同时,为了弥补支出缺口,也必然会滋生挪用专项资金、会议费藏吃喝、用假发票报销、支出乱摊派等等腐败行为。
  
  面对公款消费“躲猫猫”,首先应该让财政管理的“高压线”通上“高压电”。一方面要加强监管,严格审计,坚决不让预算成为让人花眼的“面子”而实际支出的“里子”却藏污纳垢。另一方面要加大惩处力度,对那些公共支出严重超预算的责任人严肃查处,绝不该姑息,让某些人为自己的张狂付出高昂的代价。
  
  实际支出能超预算几倍十几倍,这是怎样的一种境况?纳税人的钱不是用来养败家子的,每一笔钱都应有合理的去处,千万不能落入“黑洞”。
  
  文/钱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10/3432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