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二十多年不涨价的小吃中品出什么味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2014-11-24 0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江西南昌65岁老人程应清像往常一样出摊,许多市民网友慕名前来购买。日前,程应清老人卖小吃二十年来保持“一毛钱一串”价格不变的事迹爆红网络,其摊点也“火”了起来,不少当地乃至外地民众被老人的真诚和善良打动,慕名前来品尝。当天在老人的摊点前,不少市民花1到20元不等的价格在尝鲜的同时向老人献爱心。(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当“一毛钱一串”蹿红网络,估计会把不少有一定社会阅历的人拉回到那个宽窄巷子满是吆喝的年代,在鲜活的新闻面前,只怕会有恍若隔世的错觉。当广告词中被用滥的“良心、放心”屡屡闹出尴尬时,以二十多年不变的“一毛钱一串”,也再次把“业界良心”拉回众人的视野中。
  
  曾经有好事网友,在2012年鼓捣出“玩儿的不是数字是心跳”的物价变化表,从吃喝到交通,从通讯到家用品,甚至还不忘人情交往,在心惊肉战中得出的结论是,除了通讯方面存在不少跌幅外,其他方面都是“涨”声一片,没翻个十番左右的,估计都不好意思说是时代的见证者。事实上,即便抛开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降低,以及人工成本的水涨船高,单就坚硬存在的通货膨胀来说,能在20多年保持“一毛钱一串”的价格,也只能是良心出品了。
  
  一毛奶奶以二十多年的坚守,诠释了“商贾有道,仁者有心”的闪亮,正如她乐呵呵地说道,过去一天赚10多元,现在赚30元很知足。客观地来说,保持“一毛钱一串”,终究难有可复制性,置于现实的市场环境来看,姑且不说会不会真的有盈利,能不能真正实现盈利,恐怕是要存疑的,一毛奶奶的知足,很可能只是建立在量小、用工成本低的基础上。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已然成为社会资源配置决定性机制的背景下,这样的良心拔高本身也是没有意义的,而在市场经济中,这种以“知足”为本元的生意道德,恐怕也不能成为最值得推崇的业态。而事实上,从走红的“一毛奶奶”的故事里,并非要对某种市场形态的强制复原,也并非要求商者在仁者有心中知足常乐,而是要看到二十多年不涨价的“一毛钱一串”背后的市场伦理价值。
  
  可以说,蹿红的“一毛钱一串”,与其说是众人对良心出品的致敬,不如说是对当下市场形态的情绪焦虑和现实希冀。自市场经济成为社会主流前行力量来,我们每个人在坐享了市场经济文明所带来便利和进步的同时,也却在包括以次充好、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暗流涌动中感受到迷失和无奈。于是,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在“玩儿的不是数字是心跳”的物价飞涨中,我们却为一顿安全的晚餐困顿不安,在眼花缭乱的琳琅满目中,货真价实却成为我们不得不接受的奢望。
  
  二十多年不涨价的小吃里,我们应该要重温到良心和诚信的美味,应该要体味到商贾有道与仁者有心的劲道和绵长。”一毛奶奶“的走红,以及由此所吸引来的捧场者,也给我们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提醒,在任何时候,良心出品都是吸引顾客的绝对利器。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4/35294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