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按学校等级定薪酬将固化企业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2014-11-24 00: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普通院校5000元,重点院校6000元,211工程院校7000元,985工程院校8000元,清华、北大、电子科大9000元。”这么明码标价是干什么呢?原来这是近日在广东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本科生的一场招聘专场中,深圳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开出的技术类新进应届生的薪资标准。(11月23日中国广播网)
  
  若说这种做法“不公平”,但其中至少没有类似“萝卜招聘”的量身定制;若说“以貌取人”,也无法对应权力徇私的主观恶意。要我说,这就像一个不缺钱的主儿,在不识货的情况下,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可能因为这个企业是“国家级”的,在招聘员工时,就像添置办公用品,只注重品牌而不讲究实用性。
  
  如若这样,问题又来了,招聘员工毕竟不是添置办公用品,大品牌如果不实用,仅当做摆设的话,企业和员工两头都糟蹋了。如果这家高科技企业多得是有技术而没文凭的人,促进企业的发展不缺人才只缺人员资质,那么,引进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就当美化企业的招牌,应付相关的资质审核。但如果真心想通过招牌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充实企业的发展实力,那么,按学校等级定薪酬,必将固化企业的活力。
  
  普通大学一样有英才,重点大学也难免有庸才。如果按照院校等级定薪酬,如何平衡实际付出和报酬的关系?假如招聘到一个徒有虚名的名牌院校毕业生,在工作中一副高不配低不就的模样,薪酬却比业务能力很强的普通院校毕业生高,这样的职场就有点像官场了,只凭资格和级别“吃饭”。这一个是现代企业的大忌。虽然这种做法不含什么私心,但却违背为了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更重要的是,如果按照院校等级定薪酬,企业内部就会失去竞争活力。这种“固定工资”,既可能让高端收入员工故步自封,养尊处优,而且让低端收入员工自甘落后,不思进取。企业的发展潜能可能被抹煞,竞争活力就会被固化。
  
  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一个高新技术企业,为何会在招聘中采用这种“开价”标准?难道因为是“国家级”的,在资本实力上占优势,无需精打细算人尽其用?因为,这样的“开价”,很像是不怕花冤枉钱的“广种薄收”,也不怕高薪养几个名不副实的“品牌货”;更可能因为企业的优势,也不怕普通院校的毕业生会计较这种不公平的待遇。但这种做法,最终对企业自身不利,把一个以实力比拼的职场,变成了“英雄只问出处”的名利场。
  
  在当前的企业招聘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应聘者的实际能力,以致让职业学校变得看好。而该公司总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不同级别院校来区分应届毕业生起薪,是该公司一贯的薪酬制度,不存在不公平一说。这可能因为这样的企业还没有真正进入市场竞争状态,没有真正完全靠自身实力求生存和发展的压力。事实上,无需精打细算挖潜力,无需通过公平的制度激励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的企业也是存在的。比如某些国有企业,无论高管或员工的薪酬都是与社会脱节的。至于“不存在不公平一说”,这不是光凭有没有主观故意,而是要看产生的客观效果的。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4/35295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