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让信访成为群众最信任的娘家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刘艳秋 2014-12-20 00: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记者从国家信访局获悉,国家信访局最新制定的《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办法》首次将群众满意度评价纳入信访工作考核,如果因群众不满意发生信访事项处理不当,工作人员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情节严重的按规定问责。(12月19日《新京报》)
  
  《办法》强调信访工作必须接受群众评价,并将群众满意度纳入工作考核,对于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将按规定问责。从而突出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
  
  信访工作,是直接接待群众、帮助解决群众问题、办理群众事情的工作,是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信访工作做得好,能有效化解党群干群矛盾,减少群众上访和诉讼,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信访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个态度,一个脸色,一个回答,都可能影响到群众的内心感受,影响到党的形象,影响到干部集体的形象。
  
  信访工作接受群众评价并纳入工作考核,是重视群众利益、尊重群众意愿的体现,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也是落实“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具体措施。让信访人对信访部门、信访工作人员进行满意度评价,有利于督促信访部门和信访工作人员确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严格按原则办事,严格落实政策,及时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和事项,让群众满意和高兴。
  
  但是,信访评价要真正达到这一目的,光有群众评价不够,还必须用好群众评价。对群众评价不好、办结不力、不作为或乱作为的信访工作人员,必须严肃问责追责,并将评价结论与干部考核、职务升迁相结合。凡是群众评价不好,反映有问题的信访工作人员,工作考核不能定为合格,不能参加评优评先,不能晋级晋职。如果问题严重,群众意见大,影响较坏的,要跟踪调查核实,区别不同情况,或调离信访部门,降级降职使用,或开除公务员队伍,或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和法律责任。
  
  只有群众的评价结论与信访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可能影响自己的仕途升迁,影响自己的职业前程,他们才会真正重视群众的信访问题,积极督查督办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信访事项,尽快办结,及时答复。这样,信访评价才能真正发挥威力,信访工作才能真正服务人民,帮民困、解民难、去民忧。信访部门才能真正成为群众最信任的娘家。
  
  文/刘运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0/35541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