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丽江古城“满血复活”才是根本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2-05 00:27:5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获悉,为了抵制低俗文化、净化旅游环境,丽江古城日前开展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经营户特别是酒吧、餐吧、客栈进行为期1个月的集中重点整治,严厉打击以“走婚”“艳遇”等为噱头的宣传方式。(2月4日新华网)
  
  物欲洪流下的花花绿绿,遮蔽了悠远厚重的文化意蕴。“艳遇之都”不是丽江古城的卖点,相反,越来越成为丽江的一个发展痛点。看来,丽江是不想步东莞的后尘,才开动大阵仗来进行文化环境的治理。一个月后,丽江能不能显现出古城文化环境专项整治的应有效果,这样的效果能够维持多长时间,都尚待观察。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个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名头的古城,原本是以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俗民风吸引八方来宾的,逐渐地被冠以“艳遇之都”的标签,老实讲,也不会是一天两天造成的。丽江演化为“艳遇之都”的轨迹当然清晰可循,假如不去回溯这个过程,只是靠政府资源来进行强制“肃清”,不仅没有把准病因,也可能无法医治痼疾,还会让古城文化与旅游经济的内在系统发生紊乱。
  
  长期以来,一些曾经人迹罕至,甚至因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而得以保留下来的桃花源,变成了发展地方旅游经济的掌中宝,一时间,为了追求慢生活不远万里怀着朝圣心态的游客纷至沓来,消费文化的种种弊端自然也侵门踏户,打破了那个清净淳朴的古城。放着白花花的银子不赚,显然是傻瓜,只愿意丽江古城维持原样不变,也不厚道,但是,两者之间稍微拿捏不好,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局。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以收到一时的成效,叫停禁止那些以“走婚”“艳遇”等为噱头的宣传方式,同样能让丽江古城看起来光鲜亮丽,问题是,替代性的方式有没有准备好呢?“走婚”“艳遇”大行其道固然不好,却也是最能撩拨人“意乱情迷”的招数,废掉这些昏招,起码要有更灵光的高招吧。这一点,或许是丽江古城文化环境整治过程不该忽略的问题。
  
  还有,下重手展现刮骨疗伤的意志来整治古城文化环境,也要有忍得住疼的心理准备,“艳遇之都”名声在外,既然已经存在一段时间,如今要重新来过,势必要有启动新模式,肯定不会一下子彻底到位,其间的空档期如何应对,不是空有一腔“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就可以做到的。
  
  其实,让丽江古城恢复到过往仙境般的状态是不可能的,文化消费和消费文化的触角已经牢牢地缠绕住了丽江古城,现在的整治,无非是不让一些毒液渗透到古城的肌体里,为此,需要梳理一下捆缚在古城身上那些乱七八糟的腐烂触角,从根子上清理文化产业发展理念上的病灶,回归生态、文化、旅游和产业的良性互动关系。
  
  躺在老祖宗的遗产上面无所作为是懒虫,对待山清水秀、古风古韵肆意糟蹋的是败家子,丽江古城需要的是一个精打细算又无愧于传统瑰宝的文化开发,那样的话,在丽江“艳遇”的将是让人满血复活的“乡愁”。
  
  文/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5/35961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