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精神永远是一种时代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2015-05-01 00: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我们说,何谓正义,何谓主旋律,何谓正能量,劳模精神就是最集中的体现、最有效的表现,就是这些时代精神的象征。
  
  我们说,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有精神的力量、精神的作用、精神的催化,关键是,倡导什么样的精神,用什么样的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社会成员向着正义、正直、善良、诚信的目标前行。
  
  显然,劳模精神就成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即便社会财富再丰富,即便劳动变得相当简单而轻松,劳模精神也不会失去光泽,也不会被时代抛弃。
  
  然而,恰恰是这种时代最需要的精神,却在各种非主流因素的影响下,正在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劳模得到的尊重减少了,劳模对他人的影响力减弱了,向劳模学习的氛围变淡了,劳模精神也很难再象过去那样让人肃然起敬了。相反,就像英雄也被极少数人质疑一样,劳模有时也会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显然,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
  
  好在氛围的改变,没有影响劳模们留住劳模精神的决心,相当一部分坚守在劳动第一线的人们,仍然在用劳模精神感染着周边人、影响着他人,不断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从而使社会的发展不因物质丰富而出现精神大幅下滑的现象,不让更多的人迷失于物欲之中,从而使社会的发展仍然牌物质与精神的同步发展、协调发展之中。
  
  很显然,要使劳模精神成为永远的时代精神,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各项工作,引导人们的精神追求,传递更多的正能量。那么,对包括劳模在内的社会先进分子、精英分子、积极分子,就应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更加广泛的宣传和精神挖掘,让他们的精神感染更多人、影响更多人、激励更多人,从而让更多的人焕发出劳模精神。
  
  要使劳模精神成为永远的时代精神,就必须继续继承崇尚劳动的光荣传统,让劳动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我们说,社会要进步,经济要发展,就离不开劳动。要使劳动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就必须赋予劳动更多的社会价值、时代价值,让勤勤恳恳劳动的人得到应有的回报,而不是劳动被边缘化,让劳动价值越来越低,相反,却让各种投机取巧、贪赃枉法成为集聚财富的主要手段。否则,劳动就很难成为人们追求富裕的的基础,很难继续崇尚劳动。
  
  要使劳模精神成为永远的时代精神,就必须向一切损害劳模精神的行为开战,让劳模精神不受不利因素的冲击。越是物欲横行的时候,越要有良好的精神做支撑,越是忽视精神的力量,就越要有新的精神领袖、新的精神风貌发挥作用。劳模精神毫无疑问是这个时代最具震慑力和影响力的精神产品。因为,与一般的先进相比,劳模的社会接受度和影响力都要更高、更直接一些,所有的人,都可以从身边人身上发现到劳模精神、体会到劳模精神,即便当不上劳模,都不影响精神的存在。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必须防止一切可能损害劳模精神的因素出现,让这些非正常因素不要伤害到劳模精神、伤害到时代追求,向各种可能伤害劳模精神的行为开战。
  
  要使劳模精神成为永远的时代精神,还必须纯洁劳模的评比和宣传,让劳模精神不要被不良的行为玷污。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特征,不同时代也有不同时代的劳模精神。当今社会,在劳模的评比和宣传方面,也要更加符合时代特征,体现时代精神,切不可受不良因素和行为的影响,使劳模精神受到玷污。要知道,一旦劳模评比和宣传被不良行为玷污,就会直接影响劳模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就会影响劳模精神的含金量,这一点,十分重要,也十分关键。
  
  劳模精神是时代精神的充分体现,社会要进步,经济要发展,就必须有这样的精神做支撑,有更多这样的精神来推动。
  
  文/谭浩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01/36668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