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重点班的“毒瘾”为何难以戒除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5-09-24 00: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开学季,学校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总是引起社会关注。9月6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中小学开学头几天安排满了各种重点班的分班考试,记者就北京50所初中分班情况进行调查,其中仅有6所学校不分重点班非重点班,其余44所初中全部分班。各学校对重点班的叫法五花八门,“实验班”“竞赛班”“优培班”“火箭班”“宝塔班”等等。有的学校重点班序号也安排得特别“隐蔽”,和普通班穿插在一起,而且过一段时间还会调换。北京市某C级二类中学的老师表示,即使学校初一初二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初三也肯定会分。(9月23日《检察日报》)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规定,但现实却是“实验班”“竞赛班”等依然层出不穷;虽然理论上知道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利大于弊,但实践上却难捺分个三六九等的冲动;虽然一些家长口头上也反对分重点班,但在行动上却争破头地把孩子往重点班送……在政绩冲动、特权意识、陈旧思维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分重点班是常态,不分重点班才是大问题。
  
  社会、学校、家长等为分重点班而癫狂,难以罢手,却让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难以落地。在笔者看来,最大原因当然是教育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本该是执法者的监管部门对一些学校分重点班的现象熟视无睹,甚至是纵容的态度,在一次次督导检查中,分重点班恐怕事情早就暴露无遗,却掩耳盗铃,假装不知。即使“被迫”进行调查,更多的是走过场,形式而已。
  
  其次,学校的政绩需要。分重点班当然是为了吸收优秀学生,掐尖招生才能使学校的办学成绩更加好看,如果没有重点班,如何吸收优秀学生?笔者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一年学校没有分重点班,就引来许多有“门道”的家长抗议,他们担心自己孩子被“耽误”,生源一下子流失了不少。在这种情形下,只有办起名目繁多特色班、重点班,才能更好吸引优秀生源。
  
  再次,家长及社会上存在着教育误区。认为特色班、重点班才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重点班在教师配备等诸方面都是最好的,进入重点班就是进了保险箱。倘若学校没有了重点班,家长们通过各种“渠道”,制造出一个“关系户”班,从而要求学校配备各种优质教育资源。
  
  诸多因素的合谋,使学校染上了分重点班的“毒瘾”。家长们推波助澜,学校不思自拔,监管软弱无力,致使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被剥夺,致使相关法令无法落地。而其所带来的危害是让“孩子围着分数残酷竞争”,进或者不进重点班都是个问题,学校的一些管理人士可以内幕交易,家长们为此穷尽办法,败坏了风气,极易产生腐败。
  
  要戒除分重点班的“毒瘾”,就需要清除功利主义教育思想,让因材施教回归本位,别让特色教育成为分重点班的幌子。同时,也需要监管部门切实行动,把依法治教落到实处,担当好“守夜人”的角色。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4/38006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