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范免费招男生,反对者要找对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11-21 00: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福建省2015年首次实施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几个月前,这一政策试点就曾遭遇抵制。但11月20日,有网友发现,该试点不但没有取消,反而正式实施了。为此,有女权这表示反对,有人举出的例子是“近年来频频曝出发生在校园内的性侵女童案例……实施犯罪的绝大多数都是男性教师”,并认为“所谓的男教师缺位会影响孩子的人格健全纯属无稽之谈”。反对者还指出,导致男性不愿意报考师范的原因,“重要的一点,是近年来教师地位与薪金水平的连续下跌”。还有人举例称,校长们担心男教师们打学生。(11月20日澎湃新闻网)
  
  福建方面推行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建立在一个其实没有确证的前提,即所谓中小学和幼儿园老师的女性比例越来越高,会影响教育对象特别是男生的阳刚之气、责任感。
  
  从师范类院校的招生情况来看,各类师范院校并没有设置性别限制(只招女生),最后出现报考以及录取的女生多于男生的结果,主要是因为更多女生更主动选择象征着稳定生活的教师职业。而男生通常会放弃数学、体育之外的师范类院校专业招录机会。这其实反映出的问题在于,在城市化、工业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稳定社会结构、家庭结构的责任仍主要由女性来承担,而青年男性更愿意去挑战机会,承担风险。男性的选择或者女性的选择,谁更好,谁更重要,这显然难以下定论。
  
  当然,很多学校作为用人单位,确实更倾向于录用师范院校女生。这是因为女生被录用后,稳定性更高,而一些男生会考虑以学校职位为跳板,考取公务员职位或是转向发展平台更好的单位。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即便因此部分的改变了福建省部分地方的教师性别比,这种改变也更可能是暂时的。与试点投入的成本相比,所可能获得的收益、变化或许会让人大失所望。
  
  但笔者并不赞同网上一些人对福建省实施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提出的反对意见。女教师一定会把学生培养成娘娘腔,这是没有确证的推论、臆测;同样,男教师一定会殴打学生甚至性侵学生,这也是无端夸大。
  
  近年来,媒体确实曝出了一定数量的性侵女童案,相关案件涉案人是男教师,但这些案件真的多到了必须要严格控制男教师数量,否则就无法保证女童安全的程度了吗?媒体不仅曝出过校园性侵女童案件,还有继父、生父作恶的案件呢!难道以后规定女婴出生,就得强制父母离婚,母亲不得再婚,女孩毕生不得与所有男性亲友见面?
  
  与校园性侵案件,与整个社会环境中发生的同类案件、事件相比,究竟是屈指可数,还是真的占据了不可低估的主体地位?
  
  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显然要少于职场性骚扰和“潜规则”现象。如果依照这起事件中有关反对者的推论,今后最好还是恢复到男女分校,最好实现男女分开办公、分开居住、分开购物,不到七夕当天不得往来。
  
  其实,不管是中国,还是其他大洲和国家,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男女平等的实现,就有赖于解除男女之间的各种隔离。福建方面推出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可以认为是一个昏招,但不能说为了抵制这个昏招,就把学校里边现有的男教师都说成是混蛋、坏蛋、图谋不轨的罪人,好像才能保证女性的就业机会吧!?
  
  笔者倒是非常赞同教师地位与薪资不高,影响优质生源报考的观点。但这不但指向的是男生,更主要是对女生中的优秀学生产生影响。
  
  福建省教育部门及该省的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其实也不是什么教师性别比例失衡,而是因为教师职位吸引力不高,影响到师范生培养质量及未来该省各级各地学校的办学水平,为此应当出台的政策,不应当是什么流于噱头的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而是比照地方招商引资优待政策,扎实提高教师待遇,把每一个教师都当成“宝贝”,恐怕最最优秀的女生和男生都会把到福建当老师,作为自己职业选择的首选。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1/21/38455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