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冒用医保获刑:追问基本医疗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银玉芝 编辑:夏熊飞 2015-12-22 0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75岁的邹某患高血压已有30多年,平日里要吃不少药。因邹某只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药费报销比例较少,而丈夫老周的社保卡能报销不少医药费。为省钱,邹某便让自己52岁的小女儿周某,拿着老周的社保卡去配药,合计报销11376.64元,结果母女俩双双获刑。前天,诸暨市人民法院判决的首例冒用社保卡案,给有些人敲响了警钟。(12月20日新华社)
  
  这则新闻让很多网友感到困惑,用家人的社保卡买药怎么会获刑?有必要说的是,老周的妻子邹某及其女儿,并不是用老周社保卡里个人账户的余额购买药品,而是用老周的社保卡冒充老周看病报销。一些大病和慢性病,不一定时时刻刻住院,但也需要长期吃药,医保会予以一定额度的报销。按照新闻所言,老周的妻子邹某也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按说自己的医保卡也可以报销,为什么还要使用自己丈夫的呢?这恰恰就是这件事情值得剖析的地方。
  
  我国普通公众的医保主要有两类:城乡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相对来说,城镇职工医保的各项报销比例要高于城乡居民医保。因为两者的缴费差距较大,获得不同的报销比例。缴费更多的受益更大,这是符合基本逻辑的。但普通人之外,还有一类医保,就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包括过去一些老国企退休职工,享受的是公费医疗。当然,社保并轨已经在推进,一些地方医疗双轨制的问题不再存在,但公务机关、事业单位在基本的城镇职工医保之外,还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换句话说,并轨之后,公职人员的医保待遇实际比大部分普通人还是要高一些。对于基本实现了并轨,另外花钱购买补充医保,这也无可厚非,并轨总比不改革要好。
  
  而新闻中的老周已经80岁,长期卧床,属于早已退休人员。也就是说,老周如果属于退休的国家公职人员或国企员工,社保并轨对他不会有影响,还是以前的医疗待遇。按新闻所言,老周的医疗报销高于参加了城镇职工医保的妻子邹某,那么,基本可以分析得出,老周属于退休的国家公职人员或国企员工。
  
  很多网友就是对这一点感到气愤,大家都是人,为什么医保待遇不一样?这个追问有道理,这也正是我们医保应该努力追求的,基本医保待遇应该一视同仁。至于想要享受更高的医保待遇,可以通过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实现。回到这件事情上来,邹某让其女儿以老周的社保卡报销买药,这个行为始终是不对的,涉嫌违法犯罪。很多网友在为邹某及其女儿鸣不平的时候可能忘记了一点,如果老周属于退休的国家公职人员或国企职工,他享受的医保待遇,全部来自于国库。邹某用其丈夫老周的医保卡买药获得更多的报销,意味着每个纳税人付出更多不必要的钱。
  
  明白了这一点,我想,大部分网友应该心里有数了。透过这一点也再次衍生出一个追问,包括公职人员在内的所有公民基本医保待遇应该一视同仁,应该早日完成并轨。不仅要让国国家公职人员和城镇职工并轨,更应该让城乡居民医保一起并轨,享受更高的医保待遇。如此,才算实现了基本医保的公平。当然,城乡居民自己也应该比今天掏更多的钱参保,为了减轻负担,各级政府可以补贴一部分。实际上,三大人群并轨之后,医保基金的总盘子也更大。医保公平并不容易,也有一个过程,但目标不能偏移、不能放弃,因为我们都是同一片土地上的公民。
  
  文/银玉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银玉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2/38688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