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列车保证15元盒饭不该是难事

来源:红网 作者:银玉芝 编辑:夏熊飞 2016-01-14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指出,高铁和动车必须保证15元的盒饭不得断供,且15元盒饭售卖完后,需将更高级的盒饭调至15元售卖。记者采访获悉,高铁动车确实规定要保证15元盒饭的供应,但没有“15元盒饭售卖完后,需将更高级盒饭调至15元售卖”的规定,网传有误。而且上海铁路局担当运输的高铁、动车15元盒饭一直力争保证充足,根据线路需求和其他盒饭按比例配备。(1月13日《新闻晨报》)
  
  从记者的体验看,上海铁路局担当的高铁、动车15元盒饭供应还算不错。反倒是很多旅客并不喜欢吃15元的,不少旅客看到其“品相”就打了退堂鼓,要么不吃、要么是改选贵一点的盒饭。作为一位年乘坐高铁、动车数十次的旅客,从我个人体验及身边朋友的意见看,部分铁路局担当的高铁、动车上,15元盒饭似乎不太好买。同样的,几乎所有高铁、动车上的15元的盒饭确实不好吃。当然,不好吃是一回事,保证最基本15元盒饭供应是另外一回事。
  
  有些人说,高铁、动车的价格相对普通列车要贵一些,理论上说,乘客收入相对要高一些,这部分群体对餐食的要求本身就高一点。因此,高铁、动车便宜盒饭少一些,更多应该是品相更好,对应的价格高一点是正常的。这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经过这些年的铁路发展,高铁、动车已经占到铁路客运的很大一部分,也就是说,无论中高收入群体,还是中低收入群体,都或多或少会选择高铁、动车出行。那么,保证中低收入群体的餐食需求,也是应该要考虑的。
  
  还有人认为,铁道部已经改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特别是很多城际铁路线都是国铁总公司和地方政府控股企业,甚至其他资本合资的。作为企业,更多的盈利考虑是合情合理的,售卖相对贵一点的餐食,可以有更多的利润。这个说法正确,但是不完全,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我们的国铁总公司首先是央企,继承了过去铁道部的各种线路和财产资源,而这些资产在过去很大部分是国家投入,也就是全民的财产。包括新建的快速铁路,首先也有国家和地方政府在资金、政策、土地上的投入和优惠;其次,因为我国公共交通运输事业还谈不上高度发达、各类运输企业的竞争还有待加强,铁路运输包括高铁、动车多多少少还具备一定的公共属性。
  
  因此,相对高端的高铁、动车上的各种东西和服务,可以有贵的,满足中高端群体需求,但最基本的产品和服务起码还是要保证不断供。而铁路运输不像飞机在天上无法动态进行餐食补给,只要不是一站不停的列车,技术上说,在站点都是可以及时补给餐食等的。那种以卖完了无法15元盒饭的说法,基本站不住脚。这要么是利益考虑太多,要么就证明铁路补给调度体系实在是落后——这似乎和我们国家快速铁路系统的高速发展完全不匹配。
  
  在解决了15元盒饭不断供的情况下,回过头来我们再来谈谈,如何让15元盒饭吃起来还算过得去。办法真的很简单,就是国铁总公司或各铁路局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公开、透明配餐招标,同时让乘客来评价好吃与否。至于铁路企业15元盒饭的利润问题,要求其纯公益、不赚钱是不合理的,保证一定利润是必须的。
  
  文/银玉芝

来源:红网

作者:银玉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4/38873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