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恐法学院招本硕博是否急于求成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刘艳秋 2016-01-18 00: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首个反恐怖主义法学院16日在西北政法大学正式成立,该学院设置了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注重法学与政治学、民族学等多学科交叉支撑和知识结构的复合,并从2016年开始招生。(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西北政法大学成立中国首个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设置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从2016年起面向全国招生。这是中国教育界的一件喜事,是高校主动适应当前国家反恐形势,开始培养反恐专业人才的体现,将助推高校在反恐理论研究、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时俱进,取得新的成果成绩。
  
  校方表示,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贯通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是集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智库等功能于一体的教学和研究单位。这是西北政法大学对反恐法学院的办学定位。既是教学单位,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任,也是研究机构,肩负着科研的任务。就人才培养而言,学院刚刚成立,就招本硕博学生,是否有点急于求成?笔者担心,以学院现有的水平和经验,是否具备培养反恐研究生人才的能力,能否顺利达到预期的培养目标?会不会欲速则不达?须知,人才培养要以理论研究、学科专业建设为基础,要有足够的师资力量,要有丰富的教学资源等。
  
  自“9.11事件”后,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恐成为世界主题,各国都面临恐怖主义威胁,都需要加强对恐怖主义的研究,加强全球反恐领域的沟通与合作,提高反恐防恐能力。恐怖主义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全球性,与民族、宗教、政治、法律、军事等密不可分。反恐防恐,不但要加强理论研究、政策研究、法律研究,为国家制订反恐政策、开展反恐斗争,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对策参考。而且要重视教育,加强反恐专业人才培养,为国家反恐斗争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专业人才。西北政法大学反恐学院就是为国家反恐斗争培养专门的法学人才服务的。
  
  然而,教育不能急于求成,一步登天,必须遵循规律,循序渐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笔者认为,多年来,我国在反恐理论研究、反恐教育宣传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但在反恐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可能还是空白,一张白纸,谈不上什么经验。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作为中国首个培养反恐人才的高校,应当多做探索性、开拓性工作,而不宜急于求成,搞大跃进。笔者建议,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法学院不妨从本科教育起步,用三到五年时间,积极探索反恐人才培养规律,待积累较为丰富的教育培养经验后,再推进到研究生教育,招收硕士生、博士生,培养高级反恐人才,为国家反恐斗争提供人才支撑,做出重要贡献。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8/38900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