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尔法狗”赢了,人在忧虑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刘艳秋 2016-03-12 00: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一个名叫AlphaGo的机器“狗”成功刷屏网络,再次引发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激烈讨论。
  
  AlphaGo是谷歌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被网友戏称为“阿尔法狗”,它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吸引了全球网友围观。不过,李世石前两战皆墨。世界围棋冠军连续被机器挑落马下,这注定要写入围棋界的历史、科学界的历史、甚至人类历史。
  
  尽管有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就算阿尔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的自信,有“人工智能要替代人类还差得远”的乐观,但依然挡不住一大波人对人工智能的担忧,人脑连续两次输给了电脑,“智能机器是人类制作的最后一个机器”的技术悲观论调再次甚嚣尘上。
  
  难道机器“奴役”人类的时代真的要来了吗?当然还没有!无论人工智能如何强大,它都是由人类发明、用来帮助人类的工具,正如谷歌董事长埃里克在赛前发布会上所说:无论AlphaGo输赢,都是人类的胜利,因为正是人类的努力才让人工智能有了现在的突破。
  
  的确,人工智能是“人的延伸”,即使某方面能力远超人类,依然是人类操控的工具。而人工智能的持续进步,也大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然而,人类被自己创造的人工智能所“奴役”真的是杞人忧天吗?
  
  如果你说这样的现象绝对不可能发生,那显然是对现状过于乐观了。计算机科学家艾伦•凯曾经就提出过警告,打造智能“助手”或许会重蹈古罗马人的覆辙,古罗马人让他们的希腊奴隶替自己思考,结果主人们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毫不夸张,类似的情景正在现实生活中悄然发生着,长期使用智能工具使人们患上了严重的“依存症”。就拿现在的越来越普遍的“低头族”现象来说,手机、IPad等移动智能媒介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越来越依赖于移动智能媒介,过度沉湎于“屏幕”不能自拔,个人行动参考和价值取向都要去向“屏幕”寻求依据,这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人们的惰性,蚕食着人们主动思考的能力,甚至造成了孤独自闭的社会性格。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美国科幻电影《她》中的桥段,男主角接触到一款先进的智能系统,随着与之交流、对话,竟渐渐地爱上了电脑操作系统里沙哑的女声,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患得患失,愈发与外界隔离。
  
  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忧虑,比日常智能工具高出N个等量级的人工智能,是否会让我们产生更加强烈的依赖性,以至于患上更严重的“依赖综合征”:思维惰性、沉醉虚拟世界、无所事事……
  
  如此说来,或许,对“阿尔法狗”的强势崛起保持一定的忧虑是件好事,最起码可以让我们有所反思:怎样才能避免过度依赖机器无法自拔,最终沦为机器的“奴隶”。
  
  文/陆晨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2/39317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