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善人物点多面广社会才更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2016-05-26 00: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由央视举办的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上,姚明、邓迎香、塔林夫、徐之伟、孙雪梅等十人获得“第三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称号,这是央视仅次于“感动中国”的奖项。(5月25日《江西晨报》)
  
  前不久,第十三届中国慈善榜发布,腾讯主要创始人、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以2.92亿元的捐赠位列榜首,成为新一届中国首善。以捐赠额达100万以上统计,此次共有147位个人、349家企业上榜。
  
  与财富有关的排名总是受人关注,因为代表着某种成度的成功。但我们更应关注慈善榜,这比富豪榜更显份量,它标注着财富的意义与温度,是社会进步的标尺。无论是以数额排名的中国慈善榜,还是以凡人善举为导向的cctv慈善人物,都唱着“让世界充满爱”的同一首歌。无论上哪个榜,都是引领慈善的标杆人物,阐释着捐赠的深刻内涵,见证着生活的美好,让人顿生见贤思齐之感。
  
  与感动有关的人物总散发着温暖人心的魅力,是社会进步的标尺。以凡人善举为导向的cctv年度慈善人物,并不单纯以捐赠数额论排名,它更有广谱性、针对性与现实性。即以在某一年度中,撷取最打动人心最有代表性的慈善人物,无论你捐赠数的多寡,只要你做的有意义,能感染人,有示范与推广的价值,就是当之无愧的年度人物!
  
  比如,在过去两届晚会上,曾先后推选出曹德旺、许荣茂、曹国伟、濮存昕、李亚鹏、邓飞等20位慈善榜样。本届也有姚明这样的名人,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郑州市民——坚持茶楼卖唱16年的豫剧名家王宽、王淑荣夫妇,以及大连慈善义工佟伟这样的普通人。当下,这样的微公益、微慈善蓬勃兴起,正以草根的力量,在每个角落生生不息,以个人的力所能及,共谱动人的公益之歌。
  
  第三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还诠释着精准扶贫的时代主题。姚明就是亲身参与的一位,今年的4月15日,姚明到四川广安的一所普通乡村小学,以体育老师的身份给那里渴望一堂真正体育课的孩子们上课。时代呼唤着爱心的精准投向,慈善也绕不开精准扶贫的时代命题,惟以更积极的定向奉献,方不负时代的重托。
  
  年年岁岁榜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当选的慈善人物不同,正是公益所要鼓励的方向。每一位慈善新星的登台,都是鼓舞人心的明灯,照亮着公益的前程。惟有点多面广,慈善才能拥有更强大的动力,发挥更深远的作用。爱心无价,捐多捐少,都是良善,那些没有在晚会亮相的慈善行为,同样要受到应有的尊敬。
  
  去年,杭州的一名退休教师韦思浩,同时是一位“拾荒老人”,每月拿着5000多元退休工资,却拖着麻袋满街拾荒,所得都捐资助学了,连女儿都不知晓。直到因车祸意外身亡,遗物被翻整出来,才真相大白……整座城瞬间泪奔。
  
  我相信有众多的韦思浩,做了好事不会讲,永远不会为人所知,但那些温暖,你一定能感受得到。
  
  也要看到的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及时认同并践行慈善的意义。去年底,一份《企业公益蓝皮书(2015)》披露,2014年度,中国财富排名前100位的企业家中,只有26位有明确的捐赠数额,74位富豪企业家未有捐赠行为。这一度引发社会热议,呼吁更多的企业家肩负起社会责任,走在慈善事业的前沿。也有人建议,要以遗产税这样的法律来倒逼,施以正向压力,助推富人的慈善意识与捐赠行动。
  
  慈善不仅是捐钱助困,还能带来慈善事业发展、促进就业,推动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正如慈善晚会的初衷,“坚持不懈地记录这一切,是让人们铭记住奉献的力量,触碰人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让每个人都成为奉献者。”希望更多的慈善人物,在每一个角落,开出公益之花,芬芳着你我他。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6/39928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