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机自习:失去手机,收获自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容 编辑:夏熊飞 2016-11-23 00: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南大学在中心图书馆四楼的自主阅读室开设了脱机自习室,所谓脱机自习就是在没有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情况下自习看书。学生进入自习室需将手机交给工作人员代为保管。如果同学们的手机响了,工作人员会进行查看,要是学生父母或老师打来的电话,他们会通知学生,而其他的信息则不会通知。

  这一活动进行了一周,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一部分学生坚持十分钟就放弃,取回手机离开,另一部分学生能坚持数小时,其中坚持时间最长的近九个小时。西南大学组织这一活动无疑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自我约束与自律能力,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大部分学生无法静心自习,担心自己错过微信消息,错过微博热点、新闻推送,男生大多数则心系游戏。

  这一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学生依赖手机较为严重,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患有“手机依赖综合症”,一旦离开手机就会产生不安,焦躁等负面情绪。放下手机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手机上有各种资讯,推送,充当与朋友联系的纽带,一旦失去就切断了与世界的联系,人也会变得无所适从。但如果每个人关心在意的只是自己手中的一只手机,那么社会也就会变得冷漠。

  脱机自习与各大学开设的无机课堂相似,都要求学生放下手机静心学习,但真正做到的确屈指可数。进入脱机自习,虽然短暂失去手机,失去与外界联系,但收获的不仅仅是片刻的安宁,还锻炼了学生的自律能力。

  没有手机就意味着没有外界的干扰,没有手机提示音的自习室也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氛围,让有需要的同学能静下心来学习。可以说,脱机自习室的开放为部分学生提供了方便,例如在为考研或考级等做准备的同学。

  参加这一活动的同学表示,尽管自己坚持不到一个小时,但以后若再有这种活动,自己也会积极参加,因为这类活动考验了学生的自我约束与自律能力。因此,在大学里开设无机课堂,图书馆设脱机自习室很有必要。当然,我们无法强迫学生参加,学生进不进这一自习室由他们自己决定,但是只要进了教室就必须做到远离手机安心自习。脱机自习室开设的目的就是为学生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提高学生的自律能力,若对自习室的管理不严,就不会有明显的效果,脱机自习也只是徒有虚名。

  西南大学开设的这一活动为其他大学提供了借鉴,也提醒了人们适时地远离手机的必要性。

  文/张碧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3/41436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