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宽容罗尔吧,就当是为了罗一笑

来源:红网 作者:傅雅心 编辑:夏熊飞 2016-12-16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距离“罗尔事件”曝光已过去大半个月,在如今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罗尔事件”之后新的社会事件接踵而来似乎已将群众的视线全部转移,而事实并非如此。罗尔的个人公众号上最新一篇文章的评论区仍然骂声不断,骂人大军们好似有着无尽愤慨迫不及待地想要发泄出来。细看其中三两条,内容预料之中地全都集中在对罗尔有三房两车一公司,却在网上筹钱不愿意卖房给女儿治病行为的批判。

  回顾整个“罗尔事件”,从最开始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爆红网络,人们纷纷开始关注这位本该天真无邪却患上白血病,饱受折磨的小天使罗一笑,一时间各种打赏红包转账漫天飞,到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发现接受他们爱心捐款的罗尔似乎并不缺钱,但他在为罗一笑治病上却没有投入多少钱。有钱不用却找人筹款,群众的愤怒被瞬间点燃,罗尔迅速成为众矢之的。事件经过数次反转到了最后,罗尔似乎已经失去了群众全部的信任,从最初的同情到如今的谩骂。而这些谩骂群众中,除了最初伸出援手的,还有半路围观的,甚至颇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对于群众的愤怒,罗尔随后也进行了辩解,然而群众并不买账,他们已为罗尔打上“骗子”的标签。

  而即使舆论纷纷谴责罗尔,笔者的态度仍是选择相信罗尔。虽然知道罗尔作为一位对上帝无比虔诚的基督教徒,并不意味着他对群众就没有欺骗;虽然知道罗尔的辩解不过是他的一面之词;虽然知道金钱的诱惑可以让任何人失去应有的理智,但是仍然想要相信罗尔。毕竟罗一笑生病是事实,毕竟罗尔作为一名父亲是事实,毕竟治病需要钱是事实。可能随着涉世渐深,社会的丑恶已经让太多的人封闭自己的内心,不再相信人性本善;利益驱使着人们做出太多违背本性的事情,失去最初的纯真。所以人们认定,凡是跟金钱扯上关系的,动机一定都不单纯。而骗取同情心满足私欲更是不能被原谅。所以对于罗尔,感到受欺骗的人们便充满了愤怒,不去相信罗尔的任何辩解。

  可是,能不能先停下愤怒停下谴责,带着中立的态度去重新审视“罗尔事件”,认真关注后续发展。不要只是堵住耳朵蒙住双眼,一味地张嘴,也听听罗尔在说什么,站在理性的角度去判断。在得知人们的质疑与不满后,罗尔迅速做出了解释,在解释并没有挽回局面后,罗尔做出了退款的决定,将群众筹款全部退给捐助者,剩余的退不了的跟企业机构的筹款一起用来成立基金会,用来拯救其他的白血病患儿。这个结果难道还不能使群众满意?罗尔,这位女儿正经受病痛折磨、自己备受煎熬的父亲,一边担心着女儿的安危,一边还要应对群众的质疑,精神上的多重折磨不断打击着他。

  人性,在社会的淘洗下可能会变得丑陋。但我相信,它始终是会保留着善良的一面的。所以请善待罗尔,不要让他在罗一笑站起来之前就先倒下,请先把他看作一位深爱着女儿的父亲。对罗尔多一些宽容,也对自己多一些宽容。

  文/傅雅心(四川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傅雅心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16/4165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