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字典APP收费40元并非“穷疯了”

来源:红网 作者:董菁 编辑:王俞 2017-06-14 00: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勾起了大众关于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可怀旧潮还没有汹涌一阵,公众就因40元的收费开始倒戈。在今天《新华日报》微信客户端APP系统介绍一文的留言区,很多网友留言:刚删了它!穷疯了吧!

  确实,每天只能免费查两个字,想要无限制查询需要充值40元,文字过关等游戏需要另行充值,这让被免费APP包裹的互联网用户从心理上很难接受。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模式,最大的优势就是免费,凭什么你《新华字典》上来就明目张胆收费?再说,一本纸质版的新华字典在电商平台上只卖19.9元,APP收费居然贵了一倍,难怪网友嘲笑制作方穷疯了。

  但是,从知识版权和制作花费来看,《新华字典》这样在中国销量最大的经典权威工具书,每过一定时间都需要邀请众多专家学者参与修订,耗费巨大。同时,APP增加了语音版,邀请了央视《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朗读,从劳务费到录制与制作费也都要花费重金。后期维护和根据用户反馈进行程序升级,也需要投入经费。

  纸质类语言学习材料固然便宜,但就语言来说,重在听说而后是读写。以汉语为母语的我们,未必都能念对3000个常用字,在南方口音偏重的地区,语文老师的普通话都达不到二甲。而APP上提供的标准读音,完全实现了听说读写四位同步学习。尤其对于小学和初高中的孩子而言,既解决了大字典增加书包重量的问题,还让查阅更方便。

  从知识的权威与准确度而言,虽然百度一下、手机扫一扫等生僻字查询方式很便捷,但网页版的解释多是随意复制粘贴。而《新华字典》APP的优点就是解释更权威、更专业。

  从长远来看,知识付费是一个趋势。网上庞杂的普通话测试软件也和《新华字典》APP一样,用户每天能免费测试两次,想要多次使用必须充值。连以售卖观点、卖书为生的《逻辑思维》都开始通过自家APP“得到”来推广付费语音,用每天一段语音帮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领会一种观点、熟悉一本经典、学习一种经验。所以,走知识路线的《新华字典》收费很正常。

  最后,还是要点破一个事实:对《新华字典》APP付费愤怒交加的网友中,不乏肯为王者荣耀的皮肤、道具付费上百上千的人,这些人没有时间学习、给一个学习类的APP充值,别说40元,就是10元钱,他们也觉得贵。而天天爱读书的人,恐怕很愿意花费40元钱,为自己以后更便捷专业地学习与工作进行知识充值。

  文/董菁

来源:红网

作者:董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4/43231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