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面子工程”给公共服务添堵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田德政 2017-12-22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受到相当程度遏制,但“不建楼堂建场馆、不顾实际造景观”等“四风”问题新表现还时有出现。一些城市科技馆、文化馆等一味追求所谓现代感、国际化,部分农村建起不符合生产生活实际的纯观赏性工程……凡此种种,亟待强化监督、严肃追责。(12月20日《人民日报》)

  对于任何一个地方而言,标志性的公共建筑、优美的公共设施,在服务当地民众的同时,也如同一张名片,给各方来客留下深刻印象,使投资者驻足,让当地管理者自豪。按理来说,这类工程的本质属性应该是公共服务,但由于个别地方过度追求表面形象、追求彰显政绩,以至于不少工程设施偏离了公共服务属性,沦为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单从城市建设这件事来看,大到体育馆所、艺术中心等公共建筑,小到公共厕所、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由于贪大求洋、华而不实影响使用的情况并不鲜见,时常看到的是,某些地方大型赛事和活动过后,场馆和设施却出现维护资金不足的窘境,沦为摆设。又比如,有的地方曾一度热衷于搞“星级公厕”,配置了液晶电视、母婴休息室、饮水设备等各种“高大上”设施,但由于后续维护及运行成本问题,最终变成了糟蹋钱的“遗臭”工程。

  不可否认,“面子工程”也确有一定的“形象”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美化了城市,但也应该量力而行,特别是公共设施的建设资金说到底还是取之于民,应该以实用、方便为准则,在服务民众的同时,兼顾形象美观和彰显自身特色,不仅要有靓丽的“面子”,更需要的是务实的“里子”。类似问题的出现,折射的是地方主政者的政绩观偏差,缺乏务实精神和为民服务意识。

  对地方管理者而言,一味追求形式上的“面子”,不顾实用性这个“里子”,劳民伤财,脱离实际,违背了服务民众的“初心”,公众自然不会买账。当然,如此光鲜亮丽的“政绩”也经不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不如把有限的资金用在自然生态恢复、地下管网建设、完善基础功能等实实在在的“里子”上。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面子工程”之所以成了个别地方流行的形式主义风气,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上,只有克服形式主义作风和急功近利心态,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站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之上推进公共服务和城市建设,才能创造让群众满意的政绩,真正打造为民服务的政府。

  文/何浩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2/4510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