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胸痛大学 ”欠妥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05-30 23: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毫无疑问,这所大学的校名一出,舆论普遍觉得只能用“奇葩”两个字来形容。我注意到,很多评论使用了“不雅”“不伦不类”“不够严肃”“哗众取宠”“搞怪”这样的评语,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一起不严肃的取名事件,透露出来的仍然是学术领域浮躁的脉象。”这些看法当然也有一定道理,但却未必戳到当事者的痛处,或并没有看到问题的实质。

  为什么取“中国胸痛大学”的名字?难道他们真的不懂大学与学术组织的区别吗?非也。理由是:第一,据说,“中国胸痛大学”的筹建,经历了长期的前期积累和精心准备,就是说这一名称是经过深思熟虑选择的。第二,齐鲁医院也非文盲之地,像医院这样高学历人士聚集的地方,显然不是无知,也不是无端的炒作,而是大有来头的。按一般解释,大学就是高等教育的地方,大学就是高校,这是毋庸置疑的。因而,如果机构冠以“大学”字样,会有相当的吸引力。试想,如果是取一个“研究中心”学术名称,除了科研人员,患者怎么会对研究中心感兴趣呢?显然,从汇聚人气的角度说,大学比中心、协会要有吸引力得多。这正是一种可以利用的鱼目混珠、浑水摸鱼经营策略。

  其实,成功的先例也是有的。例如,老年大学,虽然叫大学,也不是高校,但是各地的老年大学办得如火如荼,人气很旺。济南这家医院旨在借鉴老年大学的模式,招徕更多的患者、参与者。只是他们没有想到,老年大学是一个非盈利的群众组织,跟医院的盈利目的性质完全不同。一家医院打出“中国胸痛大学大学”的旗号来汇聚人气,很难掩盖其混淆视听的真实意图。这也正是我们质疑“胸痛大学 ”的地方。

  以为“中国胸痛大学”不雅或不伦不类,实在是浅见;以为他们分不清教育机构与学术机构的区别,那也太小瞧他们了。全部的问题在于,一个学术机构的诞生,需要民政部门的注册登记。如果“中国胸痛大学”经过民政部门审核,那么审核人员负有审查不当的责任;如果这个机构是未经批准而擅自成立的,那么就是一个非法组织,应予取缔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30/46419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