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亮眼睛,可别沦为“唱衰”中国帮凶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杨飞 编辑:王津 2014-07-20 13:13:0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杨飞

  从昨晚(18日)开始,一段名为《5分钟看透唱衰中国底牌》的小短片在各大视频网站上流传。小短片将曾经的中国经济比作“刚刚出港的小木船”,指出在它逐渐壮大为“远洋巨轮”的过程中,两岸从来不乏或单打、或组团的“唱衰”预言帝们。通过翔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短片揭露了“唱衰”论者的叵测居心,提醒广大民众要擦亮眼睛,对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信心,于互联网上引发强烈共鸣。(7月19日中国经济网)

  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国际金融机构和西方媒体以及政客学者的“唱衰”中国之声就不绝于耳。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能兼容”到“未来中国经济将面临长期负增长”,再到“中国经济这架飞机将会一头撞在地上”,以及“中国劳动人口在萎缩,流动性拐点将至”,这些调门虽然换着花样轮播,但其唱衰中国的居心一直都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自始至终没有任何改变。

  当然,我们不否认,少数金融机构和政客学者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异议,或许真是出于关心中国经济的目的。只是正确、符合事实的建议乃至批评我们都乐于接受,但却不能无来由地横加指责。比如2013年第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虽然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但却是可控的、有原因的,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学者却对此不闻不问,大声疾呼中国经济“红利已经耗尽”,真让人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感觉。

  并且,一些金融机构和政客学者“唱衰”中国,还不排除有利益因素在里面。因为在“眼球经济”日益盛行的今天,“唱衰”当然最容易博来喝彩,将之与中国联系起来更是极易赢得眼球,提高政客学者的身价。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他们“吼上几嗓子”,“中国忙碌一阵子”,把市场打扫干净,他们就能舒舒服服地赚钱。2004年著名国际投行就曾先组团唱衰中国A股,继而再往中国A股砸钱抄底,最后成功套利三四倍,“数钱数到脚抽筋”,这种感觉简直倍爽。

  最为关键的,就是“唱衰中国论”之所以会经久不衰,很大程度上还在于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能感受得到,虽然中国的崛起对世界经济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但却总有一些政客学者在冷战思维作用下千方百计对中国发展“使绊子”。从反倾销到特保条例,从技术性贸易壁垒到“研发”新的贸易保护招数,从大打间谍牌到文化冷战,再到这种“唱衰”论调,为遏制中国的崛起他们简直是无所不用其极。

  只是不管其出于何种目的,也不论“唱衰”抹黑方式如何卑鄙龌龊,中国经济却是一路高歌猛进,从1980年到2011年名义GDP的全球占比已经从1.89%上升到9.98%。在崛起同时,负责任的中国还为全球市场提供急需资源,缓解其重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危机,路透社的文章就曾表示:“2012年全球经济萎靡,但谢天谢地还有中国的崛起”。这桩桩件件都不啻于打了“唱衰”论者一记响亮的耳光,甚至美国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都看不下去了,愤然表示:唱衰中国的故事,也许能让书籍大卖,但不一定都是精确分析。

  毋庸置疑,经过数十年的增长,中国经济当然也会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这些困难都属预料之中,更何况中国政府也已采取了系列应对举措,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经济发展道路上的难题,西方媒体或个人对此完全犯不着大惊小怪。我们期待,国际金融机构和西方媒体以及政客学者能够正确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积极为之问诊把脉而不是抹黑“唱衰”。我们更希望,国人能够擦亮眼睛,不被一些居心叵测的组织和个人的虚假宣传所蒙蔽,从而沦为其猎杀中国经济的帮凶。(杨飞)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杨飞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