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袭警现象应始于营造警民和谐景象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刘艳秋 2016-03-07 00: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5日,一段发生在云南丽江,标题为“交警遭女子三巴掌扇‘瘫’在地”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内容显示,在一辆银白色轿车旁边,一名身穿深色衣服的女子走向执法交警,并对着交警脸上连扇了几巴掌,打人女子随后被一名男子拉开,被推进银白色轿车内。从视频中看,交警被打后并未还手也未回应指责,而是瘫坐在地上。(3月6日《京华时报》)
  
  这个女人对违章停车不但不服从纠查,还出手打警察,其涉嫌“妨害公务罪”也不会有什么争议。问题在于,每每频发的暴力袭警现象中,老百姓十足的“火气”究竟从何而来?这就恐怕不只是群众心浮气躁、法律素质低的问题了,警民关系紧张才是重要的祸根。
  
  暴力袭警无疑是对警员人格尊严的玷污与侵害,为法律所不能容许。老百姓不尊重警员的人身权利,这是与警察队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不佳直接相关的,尽管经过群众路线教育,警察队伍形象得以重塑,但实现警纪警风的根本好转仍在路上。以交警队伍为例,执法过程中“利益化”“商品化”“人情化”等乱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公信力不高;“不作为”“慢作为”盛行,“冷、硬、横、推、吃、拿、卡、要”恶习难改,执法形象不佳;敬业精神减退,队伍综合素质下降,导致执行能力弱化,执法水平不高,甚至发生违法乱纪问题,以至于一提起警察有人就会摇头叹息。
  
  警察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降低、形象可恶,频繁出现老百姓暴力袭警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必须肯定地说,群众打警察固然与其法律意识不高相关,但是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丧失,才是根本原因。人民群众一旦不信赖警察了,自然会对其执法行为产生抵触情绪,即便是正当合理的执法,也会被误认为是吃、拿、卡、要,无理刁难,轻则辱骂,重则殴打。
  
  遏制暴力袭警现象,自然离不开大力推进警务法治化进程。惟有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公平正义、严守法纪等理念根植到每一名民警的头脑中,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限制权力的异化,才能切实执法为民、取信于民,也才能真正树立执法权威、有效保护自身权益。同时,还要从“抓基层、打基础、塑形象”做起,恢复和发扬人民警察深入群众、服务社区的优良传统,下大力气改善警察自身形象、融洽警民关系,积极营造警民和谐景象,切实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警民一家,人民群众真正视警察为亲人,关系铁了,暴力袭警自然也就销声匿迹了。
  
  文/徐云鹏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7/3926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