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政现场官员的承诺市民缘何不信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6-04-26 00:16:22
时刻新闻
—分享—
  露天炭烧烤卷土重来、污水直排汉江、施工扬尘仍存在……22日晚,2016年襄阳市首场市民问政如约开播,聚焦襄阳环境保护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给出整改期限。值得注意的是,当晚的问政现场,露天炭烧烤卷土重来及施工扬尘问题,都是二次问政。在直播现场,也因此出现尴尬场景,相关负责人再次承诺时,市民代表表示不信任。(4月25日荆楚网)
  
  在问政现场,官员的承诺市民不信,主要是一些官员为了显示他们“敢于担当”的勇气,不切实际地乱承诺,虽然不能实现,但能夺人眼球,可以获得在场领导和民众的肯定。其次是为了在现场尽快脱身。他们知道自己如果在现场提不出解决办法,不作出“响当当”的承诺,现场媒体和民众是不会“放过自己”的,因此,不管有没有解决办法,先夸下海口再说。另外就是在作出承诺后,把事情抛到了脑后,根本不去想办法解决,或者遇到一些困难就搁浅了。
  
  此次襄阳问政现场官员的承诺,市民表示不相信,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些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问政了,上次电视问政时已经提到过,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做出的承诺也是信誓旦旦,说得比唱得还好,但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许多当时承诺的事情却都没有很好兑现。那么,官员再次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民众自然就不信了。
  
  其实,不仅是在问政现场,在其他很多场合,一些政府官员也喜欢乱承诺、乱表态。譬如:某市市长为了吸引房地产商来开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房地产商来我市投资,赚了算他们的,赔了算我们的!”还有的为了吸引客商,竟说“只要来某地,一切好商量”“今日借你一桶水,明天还你一桶油”等等。
  
  承诺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特别是政府官员的承诺,代表了政府的诚信,代表了政府的形象,代表了为民服务是否有真心。因此,政府官员说话一定要言而有信,做到一诺千金。做不到的要向民众解释清楚,不要乱承诺,承诺了的就一定要想尽办法做到。另外,有关部门一定要搞清问题出现的原因,该谁负责就谁负责,一定要一查到底,并落实到人,限期整改,并把解决的过程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如果到期不能完成的要严加处理,决不姑息。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26/3968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